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5-28 16:59:00
安徽省教育厅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

  现将《2020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安徽省教育厅

2020年2月14日

2020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资助制度体系,提升资助管理能力,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推动安徽省学生资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强化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和资助战线全体人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二、提升资助管理能力。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研究,不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规范各项资助经费的分配(提取)、发放和使用。探索推进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资助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加强资助人员的业务培训与交流,不断提高学生资助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全面落实资助政策。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和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切实做好各类奖助项目的评审发放,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做好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等工作。统筹国开行和农信社做好贷款受理、本息回收、还款救助机制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应贷尽贷、应收尽收。

  四、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以“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为目标,全面落实“双保险”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在6月15日、9月25日前分别完成春季和秋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

  五、大力推进智慧资助。按照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统一规范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大力推进智慧资助工作。建设省级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平台和省级学生资助数据库,推进教育、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以信息化助推资助工作精准化。分级编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认定指标体系,分级建设智慧资助应用平台,分级探索育人成效评估体系。新学年开学前所有本科高校智慧资助平台投入试运行。

  六、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将“大别山”精神贯穿资助育人始终。抓好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开展诚信和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抓牢、做实高校勤工助学工作,充分发挥勤工助学育人作用。指导学校形成全员参与、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加强资助育人理论研究。

  七、加强资助监督管理。把督查、监管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紧盯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关键节点,采取网上监管、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等举措,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四级四查”工作制度,省里主要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充分利用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加强学生资助数据网上监管。做好扶贫巡视、审计等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八、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继续组织开展“两节课”“百千万”走访、在线咨询、诚信教育月、媒体集中采访等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各高校持续做好资助宣传大使、学生资助志愿者联盟等工作。大力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典型,征集优秀资助工作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各校做好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九、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利用好长三角学生资助一体化发展联盟资源,努力实现长三角学生资助工作的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建立并完善长三角学生资助工作定期交流研讨与工作合作制度。建立受助学生信息共享机制,逐步推进长三角地区各学段受助学生信息共享。联合开展学生资助课题研究,重点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高校勤工助学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研究。

  十、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加大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关爱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对受疫情影响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可通过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实施还款救助等措施进行帮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