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2-08 15:57:00
安徽省教育厅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我省中小学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级分类开展线上教学。坚持“省级指导、市县统筹、学校负责”的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形式,通过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发挥网络平台、数字电视、移动终端等作用,建立网上教学和师生互动通道。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教材版本差异、教学进度快慢等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对学校进行分类指导。

  (一)初三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后将提前向社会公布,下同)之前,初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市县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有序做好辖区内初三年级线上教学工作。

  (二)高三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高三年级可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组织开展教育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市县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有序做好辖区内高三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各级教研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有针对性的录制专题讲座,通过网络平台或电视频道播出。

  (三)其他年级。正常寒假结束至正式开学时间之前,其他年级一律不讲授新课。延迟开学期间,小学主要进行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等活动;初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辅导为主,可通过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等进行答疑辅导;普通高中以预习新课、寒假作业答疑、复习辅导为主,可通过录播教室录课、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校园网等进行答疑辅导。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制定相应的教学安排预案。

  二、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管理。

  (一)线上教学资源推送应坚持优质适量原则。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组织人员制作、录播、遴选和推送课程教学、学科学习和防控疫情知识等资源。严格落实网上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的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推送资源符合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要求。鼓励跨学校、跨区域共享线上教育资源,按规定上传至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供师生使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制度和规则,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线上录播人员聚集。

  (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要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严禁学校擅自提前开学,严禁教师违规补课,师生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各地各校组织开展的线上教学和资源推送等均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线上教学产生的技术服务等费用,由各地统筹解决。禁止借线上教学搭售其他商品和服务,禁止商业广告进校园。对于敷衍塞责、违规搭车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各地各校要发挥家庭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落实“五育并举”要求,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各地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督促检查各类培训机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我省相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附件: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相关资源简介

  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代)

  2020年2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安徽基础教育

  资源应用平台相关资源简介

  一、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1.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自2014年启动,已连续开展5年,经各级评审、遴选,目前平台上的优课基本覆盖了义务教育和高中各版本教材,适合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应章节课程观看。

  2.其他资源

  教材配套课件、微课等资源,经教育部审核上线的各类应用,学生可选择使用。

  二、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

  1.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2015年、2018年、2019年三年同步开放了的晒课功能,重点征集了我省在用教材版本的课堂实录及配套资源。

  2.专递课堂

  由省教科院组织全省优秀教师制作的教学录像,已上线小学音乐(1-3年级)和小学英语(3年级)。

  3.高三微课

  由公开招标第三方企业制作,经省教科院验收,总数2300多个,包含微课视频、学习任务单和进阶练习,覆盖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九个学科教材主要知识点,适合高三学生复习使用。

  4.幼儿园、义务教育微课

  历年微课大赛作品,按学科、教材、章节分类展示,供学生自学。其中,2016年参评微课38196件,省优微课6168件;2017年参评微课42477件,省优微课5372件;2018年参评微课35867件,省优微课5819件;2019年参评微课36437件,省优微课5915件。

  5.学科资源及教师个人空间资源

  学科资源及教师个人空间上传有大量与教材配套资源,如教学设计、课件、多媒体素材、同步试题等。

  6.优质课评选资源

  近几年全省各个学科教师参评省级优质课评选时提交的教学资源,学生可选择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