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敢于争先、必争第一的争先精神 ——淮北市实验高中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启示(一)
2020-10-21 10:25:00
淮北市实验高中
   学科优质课比赛,展示一名教师的教学理念、学科素养、教学基本功及驾驭课堂教学能力,体现一所学校学科团队的整体实力,反映一所学校教师队伍状况及水平。
  淮北市实验高中在2020年教育局先后举行的高中生物、物理、心理健康、美术、思想政治五个学科优质课比赛中全部斩获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淮北市参加安徽省比赛。
  面对新高考新课改,找准教师队伍建设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造就一支素质硬、业务精、水平高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实验高中在探索、在行动。
  陈露露、赵海艳、朱争艳、何娟、邵妍,五位年轻的女教师站在淮北市高中优质课比赛的讲台上,霸气十足,先进的教学理念、精准把握学科素养、自然大方的教态、生动诙谐的语言完美呈现一堂堂指向深度学习的课堂,给评委及前来参观学习的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如精神大餐,至今让学生回味无穷,代表着实验高中教师队伍团队力量。
  2020年淮北市高中生物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淮北市实验高中生物教师陈露露

  2020年淮北市高中物理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淮北市实验高中物理教师赵海艳

  2020年淮北市高中心理健康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淮北市实验高中心理健康教师朱争艳

  2020年淮北市高中美术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淮北市实验高中美术教师何娟

  2020年淮北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比赛第一名获得者——淮北市实验高中思想政治教师邵妍

  “让教科研兴教”战略落地生根,是实验高中办学四大策略之一。良好的教科研氛围,引导教师聚焦课堂教学,在校级比赛的基础上选拔教师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优质课比赛,让教师们在比赛中学习、在参与中成长。比赛为教师专业成长和进步构建展示、交流、研讨、共享的平台。
  在教师专业成长的舞台上,我们感受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叫“敢于争先、必争第一”,它是一种精神,一种让实高人敢想敢干敢创敢试的动力。
  孟子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实验高中人对此赞赏有加。实高人认为,人的潜力之大,是难以想象的,即使那些如雷贯耳的名师与高考名列第一的学霸,也只不过是将其潜能挖掘出了一部分而已。所以,激活广大师生被埋藏的潜质、潜能,让生命焕发出奇异的光芒,不但成了实高人的希望,也走进了实验高中广大师生的心里。
  凡事必须做到最佳,已经成为实高人的一个铁律;不管干什么,都要拥有一种逢难必上、逢冠必争的精神。
  争先是一种追求、一种志气、一种精神。正如中国女排,比赛场必争第一。同样,2011年实验高中搬迁扩招后,优质生源被稀释,家长们在观望……面对这一现状,学校提出创全省一流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和“让人生更精彩”的校训。就这样,几届领导班子带领着老师们严纪律、抓管理、练内功、展形象……2017年新一届班子以更大勇气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师专业成长中多措并举,更加关注集体力量和团队精神。2020届“责任、荣誉、学校”的级训引领着2020年高考创新的辉煌。当然,第一只有一个,不可能人人都能成为第一,可争夺第一的心气,却一定要在实高人的心中一直澎湃和呼啸着。
  2020年,这种敢于争先的精神在实验高中随处可见,老师的争先精神激励着学生,学生的拼搏精神又感染着老师。每周一升旗的表彰会上,有师生获第一的喜讯;教师的工作群中,时刻有同伴的祝贺和获奖老师的励志演讲,三五句,不在于文字多少,在于一种“敢于亮剑、不懈追求、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气魄。
  这种必争第一的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了实高人的心里,已经形成了一种学校文化。而正是这种敢争第一、拼搏进取的文化,让实高人奋力向前,从而斩获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果,这种文化也必将引领实高人去锻造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