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理工大学聚焦职业安全健康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2023-02-22 17:36:00
安徽理工大学
  2月20日,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2022年度学术年会在安徽理工大学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邓建军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群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陕煤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苗彦平,山东科技大学程卫民院长,复旦大学王建华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陈卫红教授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袁亮院士从建设背景与研究方向、建设任务书完成情况、建设期间代表性成果、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中长期发展定位规划等五个方面作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袁亮强调,建设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理工医融合、医教研协同的现实需要,对于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实验室于2019年3月由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聚焦“粉尘运移规律关键理论技术、工业粉尘防控理论技术、工业粉尘对职业健康危害机制与防治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采用海量现场实测、实验室微细观测试、大型物理模拟实验、大数据数值计算与融合分析“四位一体”科学研究方法,凝聚国内外安全工程、矿业工程、材料、化工、医学等学科顶尖专业人才,联合多家单位,组建科研团队,牵头科技攻关,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建立职业病超前诊断检测及防控技术体系,在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和社会效益,为解决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提供了支撑,为防控工业粉尘、保障职业安全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余玉刚致辞,对各位专家参会指导表示诚挚欢迎。他从新构想、新平台、新篇章、明方向、创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学校在推进“双一流”创建中,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省属高校学科零的突破,将职业安全健康作为学校安全学科发展的五大方向之一,依托国家级高能级平台,开展有组织科研,联合医学院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聚焦国家“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科技前沿,牵头组建了行业首个“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启了职业安全健康研究新篇章。实验室紧密围绕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技发展前沿,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研发适合我国煤矿生产实际的成套技术与装备,重视示范工程建设和成果转化,以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发展。面向未来,实验室将紧密围绕工业粉尘防控、职业安全健康的重大技术需求与关键科学问题,更好地推进理工医相融合,以国家战略与行业需求为导向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峰学科建设。
  其间,袁亮为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邓建军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来斌院士、范先群院士担任副主任,周福宝、邓军、程卫民、王建华、陈卫红任委员。
  邓建军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听取实验室年度汇报后,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实验室建设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邓建军院士表示,实验室建设特色突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职业安全健康领域,聚焦行业重大需求,研究方向定位准确、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成为“理工医融合、产教研协同”行业典范。张来斌院士表示,学校抓住为人民健康服务和立德树人的结合点,推进安全与医学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优势,积极探索一条“职业安全健康、工业粉尘防治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验室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矿井热动力灾害防治、安全监测监控、职业安全与健康等方面取得了高显示度的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为解决煤矿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袁亮在总结讲话时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将继续贯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导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职业安全健康方向,积极推进职业安全健康研究和学科建设,把实验室建设成为行业背景突出、特色鲜明、国家战略引领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技研发平台,推进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谱写“健康中国”建设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新篇章。袁亮希望与会领导、专家继续大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学校相关单位要加强与各位领导、专家的联系和交流,努力推进学校“创一流”创建。
  校科研部、医学部、能源安全与清洁利用学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力学与光电物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部煤矿采动响应与灾害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安全精准开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研究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2019年3月,教育部批准安徽理工大学立项建设“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聚焦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采取建设、研究、推广一体化模式。针对工业粉尘防控与职业安全健康面临的关键科技问题,结合安徽理工大学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凝练了实验室3个主要研究方向:工业粉尘产尘机理与运移规律、工业粉尘防控关键技术、职业健康危害机制与防控。(夏雅凤 特约通讯员:郭会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