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 一等奖落户安徽大学
2022-10-28 09:35:00
  近日,中国发明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名单,由安徽大学牵头申报的“交通物流领域高精度标识传感融合系统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人工智能学院黄大荣教授为项目第一完成人。

  该项目针对交通物流应用场景复杂化,互耦效应、数据碰撞、多径效应、环境噪声、多频段、多协议等难题,联合国内知名高校、相关企业进行十多年联合攻关,系统化解决了交通物流领域高精度标识传感融合系统中的低功耗和抗干扰融合冲突、感知终端高可靠性部署及高精度信息融合匹配度不高、交通物流装备智能诊断运维效率提升等关键技术,并研发了具有“高精度识别与标识”“高可靠信息采集与传输”和“智能管理与运维”等综合特性的新型交通物流标识传感融合系统成套装备。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局、上海局和成都局等12个分局;北京大兴机场、重庆江北机场等30多个民用机场;以及国网新疆分公司、郑州分公司等物流设备的信息化管理与运维上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接下来,安徽大学将进一步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在相关行业领域、企业的应用与实践中相关推广相关成果的示范应用,并牵头组织相关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和颁布。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奖项的评选受到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部委及各有关组织支持。发明创业奖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表彰既做出技术发明又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者,宣传他们的创新创业事迹,以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大力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供稿:安徽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9-30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