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工业大学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为大飞机C919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2022-10-14 13:23:00
合肥工业大学
  9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此前的9月29日,C919大型客机取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通过适航审定,拥有了一款可以投入航线运营的单通道干线客机,中国人在追逐大飞机梦的道路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从2007年立项,到2017年首飞,再到2022年9月完成全部适航审定工作后获颁型号合格证,在长达15年的奋斗历程中,大飞机团队发扬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优良作风,凝聚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力量,践行使命担当,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了大飞机事业发展新篇章。在长达15年的奋斗历程中,合肥工业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决支持相关科研团队,心怀“国之大者”,践行报国之志,积极参与C919大型客机的科技攻关和技术突破,为我国大飞机事业贡献了合工大的智慧和力量。

  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段泽民教授课题组全程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雷电防护方面的研制工作,为C919大型客机研制作出了重要贡献。课题组突破重重壁垒,经过近20年的努力拼搏,攻克了飞机全机雷电电磁瞬态效应评估难题,以及结构、燃油、电子电气三大系统的雷电防护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成果已应用于C919大型客机等30余个飞机型号,相关工作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欧洲航空安全局的认可。项目的研究工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全面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在军、民机研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力支撑我国航空工业战略的快速发展,所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获2019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中国航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始终牢记“工业报国”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区域性战略需求,助力“大国重器”和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充分发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提出有组织科研的主攻方向,明确将国家需求作为主要任务和战略目标,持之以恒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协同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一大批高水平创新性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国产大飞机、探月工程、长征火箭等重大前沿工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任务一线,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新时代的奋进征程上,合肥工业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在工业报国征途上实现更大作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大突破,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再立新功。(刘红平/文 新华社/图)(来源:合肥工业大学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