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大这十年·献礼二十大】用创新推进教育硕士培养高质量发展
2022-10-08 17:38:00
安徽师范大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持续完善,在稳步发展学术学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骨干教师和领军人才,担负着教育强国建设最核心、最基础性的工作,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基石。
  安徽师范大学1998年成为全国第二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是安徽省最早的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已培养教育硕士6000余人,分布在全省各地教育战线,为振兴安徽教师教育,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素质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大培养模块构建培养环节和培养要求
  安徽师范大学着眼于国家基础教育建设与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以质量内涵式建设与改革为发展思路,以高层次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协同育人为依托,发挥学科优势,创新培养模式,突出特色,体现差别,实行分类培养。科学制定学位标准和培养方案,以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为特色,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能力,以课程教学、学位论文、科研训练、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等五大培养模块构建培养环节和培养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加大实践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占比,重构实践课程体系。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与职业性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与60多所基地学校签订联合培养实践协议
  安徽师范大学依托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发起成立安徽省“高师联盟”,形成全省师范院校联盟化发展的平台与机制。开展多元协同,联合协同培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牵头开展全省教师教育课程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验区中小学在教师教育上实行师资互聘共享,邀请中小学名校长、名师走进大学课堂,直接给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授课,聘请中小学名校长、名师担任校外导师。出台激励措施支持从事教师教育课程教学的教师到中小学挂职,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研究。加强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建设,与省内外60多所基地学校签订联合培养实践协议,为教育硕士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切实推行校内导师和校外实践导师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加强协同指导。邀请联合培养单位的一线名师担任主讲教师,采用“中小学名师讲堂”形式集中授课。

三个相结合原则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安徽师范大学采取“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优化组织管理,增强条件保障,有效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创新实践教学行动,形成以案例研制为抓手,构建“实践观察+理论反思”的新机制;以实践教学为支撑,实施多方深度参与的教师培养新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构建了“观摩—见习—研习—实训—实习”五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教育见习和实习采用“送出去”方式,创新开展“轮转见习+综合实习”,在实践应用中切实提升了教育硕士教育教学职业能力。实践基地学校导师全方位参与实践方案研制,全过程协同开展实践教学的指导及评价工作,夯实实践教学环节,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
坚持案例开发构建“实践观察+理论反思”新机制
  安徽师范大学成立“安徽省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全面开展教育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和教学案例推广工作,积极探索研制教育案例的体例格式和开发模式,以案例研制为抓手,完善案例研发程序,构建“实践观察+理论反思”的新机制,涌现出了一批富有代表性的案例成果。共遴选出34 个优秀案例进入省级专业学位案例库,5个案例成功获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入库案例。实现安徽省高校教育专业学位案例“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入库案例“零”的突破,案例入库数在全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中名列前茅。先后组织5届全校教育硕士研究生优秀案例评选征集活动,研究生通过教育见习、研习和实习搜集和整理案例,在此基础上根据案例的内涵、案例的特征、案例的层次以及案例建设步骤,探索形成“遴选”“分类”“支架”“转化”等科学有效的案例构建方法。通过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发掘学生实践实习中的优秀教学案例,并转化为典型教学案例,在促进案例提供者深度反思的同时,也给其他学习者起到示范作用,丰富了实践教学的资源。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参与、团队合作,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与实践有机融合,更好地使研究生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职业能力。
成果检验让实践教学走向纵深
  随着代表性教学案例成果不断涌现,实践教学逐渐走向纵深。安徽师范大学积极鼓励在读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近3年来,共获得“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各类奖项37项。教学成果陆续显现,教学研究能力得以增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教学的经验总结和成果凝练,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与省级教学成果奖13项,每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约百篇,彰显了我校教育硕士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教育硕士培养创新有效支撑综合素质发展,就业竞争力充分彰显。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成效显著,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就业针对性强、就业率高。数据显示,近3年内就业率达92%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毕业生入职后适应期短、发展快,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供稿:安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