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医科大学李全利教授团队在构建3D类釉质块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9-22 16:37:00
安徽医科大学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李全利教授课题组在构建3D类釉质块材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口腔领域国际顶级刊物《牙科研究杂志(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IF=8.924,JCR Q1, 中科院一区)上,发表题为《超长羟基磷灰石纳米线组装类釉质材料(Assembly of Ultralong Hydroxyapatite Nanowires into Enamel-like Materials)》的研究成果。该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青青、2020级博士研究生吴乐平共同为第一作者,李全利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徽医科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当前,临床上常用的牙科修复材料由于其材料本身的固有属性,在性能方面有很多不足,如陶瓷脆性高且缺乏韧性、复合树脂则易产生聚合收缩、热膨胀系数与牙体组织不匹配等,这极大程度限制了其应用范围。所有的牙科修复材料共同的问题就是缺乏类釉质结构。因此,如果可以对釉质的结构进行仿生,同时保证材料的各种性能,将有望实现牙科修复材料的突破性进展。
  由该院李全利教授、曹颖副教授、郑顺丽副教授带领的牙体组织仿生矿化团队,通过对天然牙釉质的仿生,由线状超长羟基磷灰石以模仿釉柱结构充当无机成分,然后以硅烷偶联剂KH570充当釉柱间的有机基质,通过冷等静压等技术,成功构建了一种3D类釉质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内部HA纳米线呈釉质棱柱状结构,各向异性HA纳米线束密集排列,具有类似于天然釉质的微观结构。同时,这种类釉质复合材料硬度、摩擦性能和酸蚀刻性能与天然釉质相似,直径抗拉强度和抗压强度与一些商用复合树脂相当甚至更好,且具有良好的细胞相容性。该类釉质复合材料有望用于CAD/CAM间接修复的嵌体加工,实现牙体仿生修复。
  该研究工作也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项目等项目的资助。(口腔医学院 李秀如)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177/00220345221098334
  (内容来源:安徽医科大学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