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安徽三联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2022-09-06 15:20:00
安徽三联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安徽三联学院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省委、团中央号召,在校党委统一部署和校团委的精心组织下,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全校在校生积极参与其中,共有2支国家级重点团队,1支省级专项团队,10支校级、20支院级重点团队以及近100支生源地实践团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乡村振兴促进实践、发展成就观察实践、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返家乡”社会实践等六个方面重点内容奔赴各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献礼二十大 理论普及正当时
  校团委国家级重点团队“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理论普及宣讲团前往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安徽宣酒集团、宣城市向阳烈士陵园、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合肥团史展陈中心、安徽创新馆等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等方式,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团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徽商发展”“红色历史”“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内容,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宣讲,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青年力量助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校团委“青春献礼二十大,电商助力新发展”乡村振兴调研团、交通工程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财会学院“乡村振兴”、经济管理学院“电商助农,乡村振兴”、机器人工程学院实践团等团队分别前往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良梨村、岳西县菖蒲镇、歙县溪头镇、肥西县上派镇、庐江县庐城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举办“电商时代网购维权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参观学习黄桃罐头制作工序,利用物流运输、大数据等专业所学对砀山县水果产业、菖蒲镇笋干和竹荪产业、桃源·田园综合体、罗埠村籽莲产业做深入调研,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真实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的风貌。通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等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奋斗前行中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添青春色彩。
  学习党史守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交通工程学院“育梦洪岗”党史学习教育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烛影摇红”、计算机工程学院“红色之旅,寻梦徽州”、外语学院“红色传承”等团队分别前往合肥市洪岗社区、六安市金寨县、独山镇、黄山市军博园、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合肥延乔路等地学习红色精神,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革命前辈的光辉足迹,新时代的大学生必将继续传递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绘就更加波澜壮阔的奋进画卷。
  蹄疾步稳奔小康 发展成就再启航
  机械工程学院“深刻感悟红色精神,探访小岗发展之路”发展成就观察团、财会学院实践团、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望来路、踏新程”实践团、护理学院实践团等团队分别前往凤阳县江山村、小岗村、合肥市三河古镇、宿州市萧县马井镇、肥西县英塘村等地观察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伟大变革。各实践团以祖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各团队考察、访谈、倾听当地居民心声,切身感受到了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
  七彩假期助成长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七彩假期全国示范团队——“点亮童心,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交通工程学院 “同心暖行”、财会学院“走进书院,感受文化魅力”、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同心燃梦”、外语学院“以吾点滴,润泽古稀”等团队前往社区和乡村一线,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形式多样、暖心便民的志愿服务,为城市随迁子女、防疫一线工作者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给孩子们带去一个欢乐、难忘、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实践出真知,青春正当时。今年暑假,安徽三联学院百余支实践团队、万余名青年学子不惧酷暑,走进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深入基层一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显著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安徽三联学院学子的责任担当与服务精神。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撰稿、摄影:校团委 编辑:刘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