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彰显文科优势,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安徽大学服务我省文旅产业发展纪实
2022-04-11 14:52:00
安徽大学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为了将我省绿水青山的优良生态资源,徽风皖韵的深厚文化底蕴转化为产业优势,安徽大学紧密结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需求,立足文科学科特色,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全方位助力我省文旅产业发展,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和智力服务。
  深耕乡村旅游,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围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安徽大学教师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发起的“服务精准扶贫,专家下基层”活动、省文旅厅组织的“乡村旅游专家服务团进贫困村”活动、省人社厅开展的专家下乡活动。同时,安徽大学教师还策划实施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旅游精准扶贫计划,在金安区杨公村、潜山市官庄村、黟县丰梧村进行蹲点帮扶。此外,安徽大学教师还主持了2项国家级公益旅游扶贫规划、1项省级公益旅游扶贫规划、6项市县旅游扶贫规划。无私的付出,赢得了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的认可。

  李东和教授参加省人社厅专家下乡指导 李经龙教授参加省文旅厅专家下乡活动
  立足安徽实践,研究安徽问题,规划安徽旅游,引领文旅产业发展,树立安徽标准,解决地方难题,讲好安徽故事。安徽大学主办了“安徽省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研讨会”“安徽省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安徽省旅游业青年专家高峰论坛”等高水平会议。安徽大学教师撰写了《加快安徽旅游经济大发展研究》《关于加快皖北旅游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安徽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等咨询报告,获得分管副省长批示。近年来,安徽大学承担了百余项旅游规划与策划项目,包括《安徽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安徽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以及合肥市、黄山市、亳州市等地的十三五、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等,深得相关部门的好评。安徽大学先后被省教育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遴选为安徽省旅游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安徽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安徽大学承担了大量的旅游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涉及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旅游精准扶贫、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景区管理、旅游度假区创建、旅游四级联创等。2019年安徽大学圆满完成了文化和旅游部导游专业素养研培班,赢得了文旅部的高度肯定。安徽大学教师主持了《2018年安徽旅游地方标准制修订和印刷项目》,先后完成14个旅游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旅游志愿者服务规范》上升为长三角地区统一的旅游标准。

  安徽大学举办安徽省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研讨会

  安徽大学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导游素养专业研培班
  彰显文科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旅游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平台,发挥安徽大学文科优势和多学科融合特色,打造我省文化旅游融合研究的高地,推动了我省徽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的保护传承利用。安徽大学先后与省旅游局、合肥市、黄山市、黟县等政府和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相关教师先后承担了省哲社办、社科联、省发改委、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的文旅融合相关课题;相关成果荣获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等多种奖项。同时多人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家级旅游人才及省级旅游人才荣誉称号。

  李经龙荣获国家旅游局优秀研究成果奖 李东和入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家

  安徽大学与黟县人民政府签订文旅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十三五”以来,安徽大学在徽文化旅游、乡村旅游、长三角旅游一体化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旅游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8部,编写教材10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引进和培养相关专业优秀博士10人;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会议30余场,推动了省内外文化旅游、旅游管理等学科的建设和交流。
(来源:安徽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