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庆师大举办原创歌曲音乐会献礼建党百年
2021-07-07 15:40:00
安庆师范大学
  “2021年,是你百年华诞,你是那火红的太阳,给予我们万丈光芒……近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歌曲音乐会于龙山校区音乐厅拉开序幕,12首原创歌曲依次上场表演,为全场200余名师生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的表演曲目从作词作曲到弹奏演唱都由师生们“一手包办”。去年11月,音乐学院牵头发起了“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歌词征集活动,收到来自全校师生30余份投稿,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及脱贫攻坚等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复兴的故事,经过层层选拔后,由学院老师专门改编,最终登上音乐会的舞台。

唱百年党史 表白英雄功勋
  一架钢琴、一支鼓构成了开场歌曲《亲爱的党》的演唱伴奏,低沉浑厚、雄壮有力的鼓声和清脆明亮、流畅柔和的钢琴声相碰撞,交织串联起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等诸多历史,四名音乐学专业的学生配合默契地合唱,表达出广大学子勤于实践、乐于奋斗,坚定跟党走的不屈信念。
  从南湖航船到井冈山会师,从万里长征到新中国成立,歌曲《百年圆梦》将党的百年历程娓娓道来,学院教师张剑雨用高亢的嗓音唱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永不变”的坚定,唱出了对下一个百年新征程的期盼。现场观众也被带入到歌曲的情境之中,纷纷献上掌声。
  学院教师唐建军是歌曲《百年圆梦》的作曲人,在当天也来到了现场观看演出。“拿到歌词感触良多,百年党史中的很多画面就像浮现在我眼前一样,尤其是第一句‘风雨飘摇多少年’,一下子就将我拉回到中国共产党初创的年代。”对于整体的风格,唐建军表示,为了讲好百年党史中的故事,在旋律制作上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回顾近代以来的各类奋斗故事时,旋律是曲折跌宕的,到了全面小康时期,旋律又转变为慷慨激昂。
  “整场演出十分精彩,让我了解了很多歌曲背后的故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的党史是峥嵘史,是奋斗史。”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1)班的吴欣怡表示,自己虽不是本专业学生,但听说了这次的原创音乐会后特意前来观看,收获颇多。

唱革命精神 齐心接续奋斗
  “大别山精神是大别山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为了民族解放、人民独立在推翻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在主持人的介绍下,音乐学院教师王鹏缓步登上舞台,用朴实纯真的嗓音深情演绎歌曲《又见大别山》,讲述新时代大别山老区在党的带领下改头换面齐脱贫,群众干部共欢颜的美好画面。学院教师张剑雨为现场观众演唱了自作曲《九州颂》,慷慨激昂的嗓音唱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唱出全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不畏万难,不惧艰险的大无畏精神。“我爱你,抗震救灾满腔热血;我爱你,舍生忘死毫无惧色……”音乐学科教学专业2020级的盲人研究生张晨带来的钢琴弹唱原创歌曲《我爱你》,用宛转悠扬的音调深情“表白”中国共产党用大爱遍布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小爱温暖当下的幸福生活的无私精神。
  “令我影响最深刻的节目就是《我爱你》,学姐在看不见的情况下还能将歌曲弹奏完美,让我特别佩服。”音乐学专业2020(1)班的甘梓勤表示自己完全被张晨带入到了歌曲的情境中,被她的情绪感染所感受。“这首歌的词曲非常棒,但很有难度,前后段落的对比特别强烈,需要用流行和民族两种唱法去演绎。歌词中提到抗震救灾、保家卫国等精神事迹,之前我只在新闻报道里看到,演唱完这首歌之后我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真切的感受到我们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得以幸福生活。”张晨表示她最希望通过这首歌表达对党的感谢之情,她也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不忘初心,激励自己努力变得更好。

唱满腔热血 奉献青春年华
  男女声合唱《梦想起航》以默契的男女声部配合唱出了广大学生放飞梦想,立志为中华民族创造的奇迹伟业而豪情壮志。小合唱《梦想闪光》空灵优美,两名演唱者用婉转动听的高音和柔美深情的和声演绎出青年学子用无悔青春追逐梦想的美好画面。“不惧风雨哪怕荆棘丛生,民族复兴为己任,莘莘学子同心向党,担当重任不负众望……”由音乐学专业2019(4)班的王鑫等人演唱的歌曲《莘莘学子齐颂党》慷慨激昂,展现了英姿绰约、意气风发的青年形象,表达了为祖国、为人民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赢得了阵阵掌声,还有许多学生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据表演者王鑫介绍,自己从拿到歌词曲谱到登台表演历时不到一周。“最初我们很难把握伴奏与舞台表演的一致性,排练时进行了很多次调整。此外,为了找到合适的演唱方式和音色,我也反复磨合尝试了很多遍。”王鑫认为这首歌的每一句歌词都代表着他的心声,很感谢创作歌曲的老师和同学们,让他有机会用这样特殊的方式“颂歌献给党”。 

  “这次音乐会每一首歌都让我感受到现今的国泰民安和民族富强,都是曾经革命先烈用自己的血肉身躯换来的,我们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也应当铭记党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听了整场演唱会,音乐学专业2020(2)班的董小远很是感慨,她表示会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除了专业学生外,此次原创歌曲音乐会还吸引了很多非音乐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前来观看,人文学院副教授熊言安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十二首原创歌曲虽是同一主题但各有特色,角度也各不相同,组合成一整场音乐会十分精彩。“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师生们通过自创、自奏、自弹的音乐去诉说对党的一片衷情与热爱很有意义。”他说。
  文/学生记者 王士凌 权琪 王杰 图/学生记者 张启强 蔡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