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安庆师大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2021-05-31 09:37:00
安庆师范大学
  “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开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多形式宣传助力 全方位营造氛围
  “一图读懂:从《民法典》观习近平眼中的‘中国之治’”“生活热点问题,《民法典》如何回应”“一图读懂这部‘生活百科全书’”“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如何回应百姓关切”……近日,安庆师范大学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民法典》宣传文章在师生中火热传播。《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安庆师范大学深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做出了明确要求和部署,形成了全体师生主动知法学法懂法的良好氛围。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充分发挥电子屏、广播等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宣传全覆盖,形成了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民法典格局。 
  
社区宣讲入人心  对点答疑解众惑
  “请问小区电梯广告收入归谁所有?”“房屋居住权,是指在房子里住的权利吗?”适值《民法典》颁布一周年,5月27日,安庆师大法学院师生宣讲团赴龙狮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宣讲团成员为社区居民分发了《民法典简介》,帮助居民了解《民法典》基础知识。学生代表袁艳秋向大家讲述《民法典》有关物权、合同、人格权等的内容,让居民们对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高陆路老师“以案释法”,普及“熊孩子给主播打赏,可以要求对方退还”“冲动性的离婚,30天内可以撤销”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告诉大家“民法典与生活同行”。
  学生代表采取“一对一宣讲、点对点答疑”的形式,认真聆听和解答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面对社区居民的咨询,宣讲团成员结合《民法典》中涉及到的知识点,详细介绍了《民法典》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耐心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安庆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为他们带来了全面详细的普法宣传,解决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
  法学专业2020(1)班的梁娟参与了此次宣讲活动,她认为,“作为一名法学人,普民法之微,言世事之真;作为一名安庆人,学法为能,普法为公,深感荣幸。”
  此外,法学院师生前往永林社区、燎原社区等地开展相关宣讲活动,将法律知识融入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

主题展览宣民法  横幅签字担使命
  “切实推进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5月28日,法学院在敬敷广场举办“民法典宣传月”横幅签字活动,并设置主题展览供学生参观学习,工作人员为活动参与者分发宣传单页,并为他们讲解相关知识。
  “解析民法典草案如何回应百姓关切”“民法典热点解读”“一图读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大小小的展板吸引着路过的学生驻足观看,学习《民法典》有关知识,并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旅游管理专业2020(2)班的邓新雨此前并不了解《民法典》,在工作人员为她耐心介绍后,她了解到许多关于《民法典》的基本信息。她表示,开展这类活动能够帮助大家掌握相关知识,增强法律意识,自己将仔细阅读工作人员分发的《民法典简介》,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7编、1260条。”法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张茜表示,很高兴看到别的学院学生参与此次活动,“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相对较少,通过这类活动,可以帮助他们明白民法典对自身权益保障的基本知识,与日常生活的联系等等。”
  据悉,《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校积极学习宣传《民法典》,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撰稿:学生记者 杨钰烨 农翊瑶  摄影:农翊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