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2020-11-13 09:56: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1月5-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20年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苏州成功召开。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处长德吉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丁雪梅、张淑林,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副所长王强斌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C9高校相关领导及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优化学科布局,引领学科发展,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副校长罗喜胜、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苏州高等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院士主持。

  包信和校长致欢迎辞,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表示,学科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学科建设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发展之基”,在“十四五”时期,C9高校应围绕“四个面向”的要求,根据自身学科特色和优势,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注重交叉融合,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他期望C9高校继续沿着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携手共进,早日跻身世界顶尖大学,为国内高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思路和示范,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王颖副局长致祝贺辞,向本次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对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高度评价,为我们指明了根本的工作方向。中科院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专门成立了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各C9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再上新的台阶。

  研讨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战军、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广播、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夏文莉、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友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等领导和专家先后作主题发言。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各自有关“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和实践,畅谈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担当,提出了前瞻性思考和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选择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教融合学院暨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走访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调研考察了学院建设发展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9 10:5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1 13:4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1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