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走进安徽师范大学 校·媒聚首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
2020-11-09 13:43:00
安徽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7日,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走进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系列活动,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校·媒聚首共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
  第一阶段活动:广大媒体从业者与学校师生齐聚一堂,共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培养。校党委书记胡朝荣主持座谈会。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朱思雄,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汪延、副总编辑杨玉华,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经济日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白海星,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朱立新,工人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陈华,中国青年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王磊,中国妇女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王蓓,农民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杨丹丹,法制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李光明,中国新闻社安徽分社社长吴卫中,人民网安徽频道常务副总经理丁志强,新华网安徽省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雷,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亮,中央驻皖新闻单位记者站联合会秘书长冯立中等30多家近百名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学校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胡朝荣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安徽师大的基本情况及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情况。他表示,新闻媒体是沟通学校和社会的桥梁。此次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走进安徽师范大学,既是校媒携手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向中央媒体学习交流的机会。安徽师范大学每一次跨越、每一步攀登,都离不开媒体朋友的鼎力支持、守望相助。目前学校正在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师大,聚焦师大在发展中取得的进步,同时为学校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学校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朱思雄、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汪延、光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常河、经济日报安徽记者站站长白海星等资深媒体人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谈了感受和建议。
  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朱思雄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当天下午,第二阶段活动在该校花津校区花津大礼堂举行。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社长朱思雄应邀作题为《故事背后的“故事”》的专题报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明武,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文学,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校领导胡朝荣、蒋家平,学校宣传部、校团委、新传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主持。
  朱思雄围绕当前新闻宣传的状况,通过三篇典型报道,讲述报道采写的故事,以及刊登后引发的故事,剖析新闻采写中如何培养“问题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如何做到“一鸡多吃”。
  讲座的最后,朱思雄表示,作为中央主要媒体,我们应始终坚守党报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聚焦主业,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我们媒体的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蒋家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朱社长的报告站位很高,主题深刻,内容生动丰富,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实践的方法与技巧,为我们解读并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新闻传播工作的思想之窗和智慧之窗,尤其对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师生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新传学院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把报告内容吸收和转化到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去,进一步提高学校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培养水平,推进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省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贡献师大力量。
  精彩传媒 筑梦中国
  专题报告后,第三个阶段的交流联谊会活动在学校花津大礼堂举行。省委宣传部领导,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校领导,宣传部、校团委、新传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观看文艺展演,共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的到来。
  由校青草地合唱团表演的《溜溜摘》拉开了交流联谊会的序幕。欢快的旋律,嘹亮的歌声,默契的配合,丰富的动作神情,溜溜的激扬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校青山剧社,清风戏剧社选送的原创黄梅戏小品《一堂网课》唱出了徽风皖韵和时代之新,用黄梅戏腔演绎出疫情期间,思政网课上学生们的责任担当,表现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主题。人民数字记者杨浩潆、王敏、章宜和张从俊表演的舞蹈《苏幕遮》,神色间欲语还休,素手婉转流连,展现了驻皖记者在讲好“安徽故事”之余,能歌善舞的另一面。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李家林、陈浩、李希蒙和郭云涛带来的曲艺表演《三句半》,敲锣打鼓热闹显,上台风趣新欢畅,以“三句半”轻松诙谐的形式为我们讲述了媒体和校园之间的故事。拨动琴弦,古筝声起,音乐学院表演的古筝三重奏《茉莉芬芳》,一袭红衣,信手拨弹,在琴弦的拨弄之间让我们感受到了花开茉莉的沁人心脾与芬芳美丽。由央广网安徽频道记者张宣剑朗诵的艾青诗歌《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饱含深情,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国家每一次的欢呼与喝彩、哀伤与悲叹,都是通过记者的报道,构建起属于整个时代的集体记忆。由校青云舞团原创的舞蹈节目《又见大别山》,讲述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带领乡亲们依靠采茶脱贫致富的故事,曼妙的姿态、草帽舞起的绿浪,为广大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和扶贫干部谱写了一曲赞歌。新传学院同学们朗诵的节目《中国记者》,通过三个故事诠释了“要去别人不敢去、不能去,去不了的地方”的记者精神,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向中国记者致敬。“勿忘人民”是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一生的座右铭,也是我们未来从事职业、事业的使命初心,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李希蒙以一首《我爱你中国》,为祖国送上最深情的祝福。
  一阵悠扬的笛声传遍会场,一段优美的女声歌唱起快闪《我的祖国》,现场领导嘉宾和同学们也一起深情合唱,共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
  2020,创造了历史;2020,也写满了故事。中央新闻单位驻皖记者来到安徽师范大学,与学校师生共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也让新闻的理想,薪火相传。用铁肩担起道义,用妙手著成文章。第21个中国记者节,向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