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重度残疾儿童有望享受送教上门
2017-10-23 10:36:00
合肥晚报
   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年将面向贫困县招聘3000名以上“特岗教师”;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完善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等,日前,省教育厅转发《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如果你有好的意见建议,可于10月25日前提出,或拨打电话0551-62831834(传真),或发送至邮箱jjc@ahedu.gov.cn。
  每年拟招3000名以上“特教”
  征求意见稿指出,推动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校级以上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
  并且,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面向贫困县每年公开招聘不少于3000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结合乡村教育实际,实施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定向培养能够承担多门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
  从2016年起,连续5年每年培养2500名左右全科型乡村教师,毕业后由生源地县级教育等部门按定向培养协议占编分配到指定的乡村学校任教,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
  同时,加强乡村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和省级培训计划(省培计划)优先支持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培训。
  统筹财政教育支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医教结合,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配备专业教师,并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提高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质量。
  将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
  对于精准教育扶贫,征求意见稿要求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下同)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特别是把残疾儿童、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精准扶贫,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到2020年全面完成“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并且,加大对残疾学生就学支持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优先予以资助,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
  完善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继续实施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畅通绿色升学通道,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升学信心。
  重度残疾儿童或有送教上门
  在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方面,征求意见稿指出,完善城乡教育布局规划制度和学校布局调整机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视农村学校规划建设,在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并办好必要的学校和教学点,确保学生就近入学。健全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保障机制和管理机制,优先满足留守儿童住宿需求。
  完善不能到校学习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各地实际,切实处理好坚持就近入学为主与合理集中寄宿的关系。
  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避免因学校布局不合理和学生上下学交通不方便造成学生失学辍学。要因地制宜通过增加寄宿床位、增加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供应午餐、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问题。
  通过在城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全面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为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提供条件。
  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
  为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征求意见稿要求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
  其中,明确提出,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建设常态化的校园体育竞赛机制,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加快特色而有质量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下同)建设,完善对中心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加强中心学校对村小学、教学点的指导管理。
  发挥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优势,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在线课堂等信息技术,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