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有望提前三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
2017-09-07 10:46: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截至2016年底,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93.4%,已有9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认定,占所辖县(市、区)总数的90%,通过率高出全国同时期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通过数居全国第7位、中部地区第2位,连续三年进入全国第一方阵。9月6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介绍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透露,我省有望提前三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覆盖 。
  狠狠甩掉“泥桌子、泥凳子”的教育旧况
  “我们已经狠狠甩掉了农村学校泥桌子、泥凳子,上面坐着个泥孩子的教育旧况”金燕在介绍会上说道。多年来,我省通过教育资源配置方式改革,盘活存量、合理配置增量,在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县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日趋均衡。
  统计显示,2013-2016年底,全省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小学由0.569降低到0.414,初中由2013年0.538降低到0.381;全省学校生均图书达标率由60.9%上升到100%,提升了39.1%;中小学宽带接入率由85.31%上升到99.94%,提升了14.6个百分点;校园网建有率由37.3%上升到99.86%,提升了62.5个百分点;多媒体教学设备班级覆盖率由41.5%上升到98.81%,提升了57.3个百分点;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从开始起步,上升到99.88%;实验室配备率由38.8%,上升到95%,提升了56.2%。
  将实施多项义务教育利好措施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我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并实施《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明确了各县(区)各年度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控制目标,全省力争到2018年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控制在3%以内,2020年之后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同时将年度目标达成情况纳入对政府的目标工作考核。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金燕介绍,教师队伍,尤其是农村教师,成为全省关注的重点。2015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安徽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从编制管理、师资来源、待遇提高、职称评审、人员交流、能力提升、表彰奖励、师德建设、组织保障等9个层面提出了有力政策措施,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每年安排2500名定向培养支持计划,两年共培养5000人,极大地解决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 
  会上提到,今后老师们不再是专一的语文、数学、英语的老师,我省还将通过师范生免费的“全学科”培养,解决我省一些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学校将解决“音体美”老师缺乏的困境。
  均衡发展是个永恒的主题
  安徽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个永恒的主题,“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实施城乡教育普惠工程,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工作保障措施,全力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升级版。
  据了解,我省将启动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制定评价标准和实施方案,启用综合评价系统平台,探索引入社会第三方进行监测和评估;同时,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制度改革,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实践能力考查,建立多元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
  金燕透露,我省还将依据教育部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以中东部地区建设标准为参照,结合我省实际,编制新一轮中小学建设标准,提升办学条件。此外,将推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改革学校的教学方式,提升学校资源应用能力、管理应用能力、空间交互应用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效果、管理能力和教育质量。(蒋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