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池州学院学子洪泽一:小导演心中的大世界
2017-03-10 09:07:00
池州学院

  124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届安徽省大学生原创文学新星大赛获奖名单,池州学院学生洪泽一的记录片《浮沉》荣获一等奖。 

  洪泽一是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13级广编专业学生,眉清目秀,身材瘦弱,让人很难与记录片中透露出的沧桑感联系在一起。小小的导演又是怎样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浮沉人生的大世界呢? 

 

  缘起手工艺没落 

  谈起纪录片从选题、拍摄到制作的全过程,洪泽一感触颇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组关于传统工艺的照片,反映铜陵市郊区一位制陶人和一位打铁人的生活状况,传统工艺面临失传的现状,一股忧患意识在洪泽一心里油然而生。 

  于是,洪泽一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拜访,组成一个小小的摄制组,开始记录片的拍摄工作。“那段时间天挺热的,因为我们的设备很多,很重,我们特意去租了一辆车,运送设备,早出晚归,前前后后大约一个多月的样子。”往返于学校和拍摄地之间,有时候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但是没有人喊累,也没有人放弃。一个多月的工作,最后剪辑成片的《浮沉》只有二十多分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浓缩的才是最好的嘛。”洪泽一说。 

  感动工匠精神 

  在静谧祥和的色调下,一双沧桑而有力的手掌,耐心的扶起旋转中的陶土模具,完成着手里最后的工作,一丝不苟;一对坚定的眼神,年近古稀的老人在炼炉前查看着铁具的瑕疵,然后敲打修铸,几十年如一日。这是《浮沉》记录的制陶人袁青山和打铁人查国明的故事。镜头下,他们秉持着传统匠人精神,随着时代的沉沉浮浮,而起起落落,默默坚守着,用其一生诠释着工匠精神的真正内涵:专注、踏实和用心。 

  洪泽一接触这些传统手工艺者之后,敬佩的同时也受益良多。科技的发展解放了人的双手,可仍有一部分人,用过去社会曾有的精湛手艺活养活了一家老小,他们诚信,受人尊敬。他们将手艺代代传承下去,愈久弥坚。“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坚持的,有恒心,有毅力,精益求精。”这是洪泽一眼中的工匠精神,哪怕只是一个螺丝钉,也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关注传统文化  

  作品上传到腾讯视频后,洪泽一没想到点击量不断刷新,获得新星大赛一等奖更让他感到意外,“或许幸运女神总会眷顾努力的人吧!”他笑道,“当然,成功也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在那段日子里,我们整个团队配合默契,协调分工,团结一致大大提高了拍摄以及后期制作的效率”。 

  洪泽一这个小导演在大家心目中也是一个体贴的大哥哥,为人开朗,待人友善,常常和大家打成一片,深受人喜爱。他平时喜欢打篮球,看电影,在电影中搜寻创作的灵感,经常组织并参与拍摄学校内新闻晚会和各种活动的视频,还拍过微电影。 

  洪泽一正在拍摄以黄山古徽州文化为主题的纪录片,也是他的毕业作品,“我想呼吁更多人关注古老的传统文化,想让大家了解或者记住那个时代的印记。” 

  毕业后,洪泽一想做一名编导,拍一些高质量有深度的作品,就像《浮沉》里的匠人那样,辉煌一个时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0378170 2018-05-28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