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2016-11-21 14:50:00
凤凰网

  ——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我省“七五”普法规划答记者问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通知,转发了《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我省“七五”普法工作作出全面重要部署。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规划》起草制定、贯彻落实等,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为什么要制定我省“七五”普法规划?

  答:制定我省“七五”普法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要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省委作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今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国家“七五”普法规划,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制定本地区本部门规划。

  制定我省“七五”普法规划,是实现我省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安徽”的重要保证,是服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通过在全社会广泛、持续、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践能力,进一步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保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问:“七五”普法规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规划》中明确了“七五”普法主要任务、普法对象、工作步骤措施以及工作保障等内容。

  《规划》明确提出了七个方面任务。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五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六是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七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

  《规划》明确指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规划》强调要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爱国守法意识。

  《规划》明确提出了三项工作推进措施。一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普法协调协作机制,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激励机制。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职责,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载体阵地,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规划》推出了四项具体保障举措。一是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二是建立考核结果运用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综治考核、文明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三是加强工作指导。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四是落实经费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名录,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问:我省“七五”普法规划有哪些特点?

  答:在完成全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我省“七五”普法规划提出了一些创新性“自选动作”。

  在主要目标方面更加具体明确。提出了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要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内容和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在主要任务方面更加体现安徽特色。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中,提出组织开展“江淮普法行”等活动。在“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提出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中,增加了学习宣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内容。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中,提出加强安徽地域法治文化挖掘和研究,形成区域法治文化品牌;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文化发展制度,形成更加有利于法治文化建设的政策环境。

  在重点对象方面更加具有针对性。在“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中,提出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定期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依托 “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把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作为必修课。在 “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提出切实推进中小学校、职业学校法治教育教学课时、教材、师资和经费的落实;加强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重视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中,提出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引导企业广大职工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对农民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治理活动。
  在工作措施方面更加健全。在“落实普法责任制”中,提出认真实施《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普法责任制实施的决议》;深化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中,提出推进法治宣传橱窗、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提档升级;依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法律,推动普法教育向公共文化场所延伸覆盖,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

  在考核机制方面更加完善。 《规划》针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因考评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而失之于“软”的问题,增加了“强化科学考评”一节。明确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估,完善考核办法和机制,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加大考核力度,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20-11-16 18:24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