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作文漫画安徽造:作者来自芜湖 业余创作30年
2016-06-08 10:00:00
安徽网

  昨天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全国卷I的漫画作文题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漫画下方,“据夏明作品改动”的标注,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记者了解到,夏明是芜湖的一名漫画家,业余画漫画近30年了,对于自己十多年前的漫画被改成高考作文题,他感到既意外又高兴。

  初衷是反映社会现象

  “今天有个朋友给我打电话,他也是考生家长,我才知道这件事情。”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夏明时,他显得很高兴。这幅作品改编自夏明2004年2月发表的一幅漫画,记者在中国新闻漫画网上检索到了他的原图《奖罚分明》,图片中一个孩子左手拿着数学100分的试卷,右手拿着语文50分的试卷,而他的左右脸上也相应印上了一记吻和一个巴掌。

  “我当时画这幅图,就想呈现一种教育现象——成绩是家长最关注的。”夏明说,自己也是家长,当时社会上一直有一种因成绩好坏表扬或批评孩子的鲜明现象,于是这幅漫画也应运而生。

  “但表扬和批评只是形式,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地采取教育方法。”时隔多年,虽然对画作的细节已经印象不深了,但夏明还是说了作画的初衷。

  业余画漫画近三十年

  夏明在芜湖一家企业工作,日常工作也跟宣传毫不沾边,不过如今年过五旬的他称自己业余画了近30年的漫画了。“有时候灵感来了,几个小时就能画一幅,有的时候就要考虑很长时间。”夏明说,自己一般利用晚上或周末零散的时间作画,而题材和灵感则来源于各类社会现象。既然关注社会现象,就自然特别爱看新闻,夏明透露,自己是《新安晚报》的老订户了。

  “我喜欢画幽默的、体育的、政治的等题材。”夏明说,自己涉猎的题材比较广泛。虽然他自谦偶有得奖,但据公开资料显示,夏明在《人民日报》及其子报《讽刺与幽默》、以及《幽默与笑话》《法制日报》《漫画大王》《中国漫画》《深圳特区报》等报刊上都曾发表作品,还曾在国内各种漫画大赛中获奖20余次,并有作品入选国际漫画赛事。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夏明的漫画作品还在首届“天地之中杯”廉政暨文化遗产漫画大赛、安徽省禁毒漫画大赛等比赛中获奖。《检察日报》编辑姚雯说,由于夏明喜欢创造反映社会现象题材的作品,该报经常会刊登夏明的作品。

  希望能正确看待分数

  记者搜索发现,夏明漫画作品多关注社会热点,颇具批判性和趣味性。“漫画就是一种表现形式,通过夸张的方式呈现问题。”虽然非科班出身,但他对漫画有着自己的见解。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表现形式。”如今自己的画作成了作文题,夏明直说自己事先不知道,也没想到。他笑称,如果让他写这篇作文,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写。

  漫画发表或者拿奖都有稿费,至于被用在了高考作文上是否会付稿酬,夏明说自己还真不知道,“挺感谢出题的人用了我的图。”夏明说,自己也希望能通过漫画引导家长和学生正确看待分数和得失,不要一味追求分数,找到正确的教育方式,鼓励引导孩子的学习兴趣。(董宇翔 陈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