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招委、教育厅全面部署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
2016-05-19 09:33:00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安徽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5月11日在合肥召开。

  安徽省招委主任、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纪工委书记王光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招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主持会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邸建伟作工作报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沈滔、邬平川、吴福银及院长助理兼普招处处长袁江林,16个市和省直管县教育局分管负责同志及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区)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程艺指出,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要求,各项招生考试总体安全有序,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和投档模式改革相继到位,取得显著成效。高考政策公开,过程规范,服务多样,针对性强,录取人数持续攀升,录取率再创新高,高考利益攸关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高考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针对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程艺强调,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国家发展需要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他从五个方面,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招生考试机构做细做实做好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确保平稳顺利。即: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加强对高考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招委会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完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要明确责任,切实推进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责任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三要加强建设,切实提升考试安全的保障水平。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标准化考点建设五大系统作用,从制度、资金、技术三个层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法和对策,确保后期运行维护、管理和升级工作的平稳有序。四要完善预案,切实保障应急处置得当。要细化高考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应急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升考试实时监控和应急处置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要优化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加强学习,全面掌握和熟悉招生考试政策,能够担当起服务职能,为考生,尤其为困难考生参加考试、选择志愿、录取信息以及录取后助学通道等方面及时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李和平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准确、全面地领会会议精神,并认真贯彻落实。要把会议精神向当地招委和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谋划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省招生考试战线要抓好落实、勇于担责、补齐短板,确保实现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目标。

  王光虎从正确把握形势,增强做好高考监察工作的紧迫性;完善监管机制,多管齐下加强考风考纪建设;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努力实现高考平稳安全目标等三个方面,强调了纪检监察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做好今年高考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邸建伟通报了我省2016年高考前期工作,分析了当前严峻复杂的考试安全形势,并对各市、县(区)招考机构提出了“十二个落实”。即:围绕加强领导;试卷安全;考务组织;听力考试;考务培训;诚信教育;信息化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宣传服务;考试改革及作风建设等方面抓落实。

  据统计,今年全省共报名考生50.99万人(含对口升学考生2.59万人),同比减少3.6万人,减少比例为6.6%。其中,文史类考生19.3万人,理工类考生31.69万人,分别占37.9%和62.1%;应届考生41.96万人,历届考生9.03万人,分别占82.3%和17.7%。

  会议还对各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考务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