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一台没有主持人的毕业晚会
2016-05-09 14:48:00
中国青年报

  灯光起,音乐萦绕,15名同学不断以不同角色,一次次往来于舞台上。身份变换,角色变化,炫目的万花筒化作一个个音符,“跳”进观众的心里。

  这是安徽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首届播音主持专业的毕业汇报演出,这个班级只有17名同学,却撑起了一台近2个小时,包含10多个形态各异的节目的演出。

  早在去年底,辅导员王琍琍提出一个设想: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能不能办一台毕业汇报演出?听完王老师的提议后,同学们有点儿懵,17个人,光靠主持,恐怕是撑不起一台晚会。

  “如果大家有决心,我来做导演!”黄秋晨也记不起当时怎么想的了,“这好像就是个烫手山芋。”

  一个寒假的思考,节目的整体脉络已经理清,黄秋晨以为一切会有条不紊地进行,但在和指导老师沟通节目时出现了分歧。

  “为什么整场晚会没有主持人?”老师很不解,“关键这还是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汇报演出啊!”

  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毕业汇报演出,却把主持人给抛弃了,这个想法,把不少人吓了一跳。

  “在这样的晚会中,主持人相当于报幕员,根本没有设置的必要,用展现校园生活的视频串场,才更能烘托出我们毕业的气氛,引起观众的共鸣。”黄秋晨据理力争。

  最后,老师采纳了学生的意见。没有主持人,也就意味着,每个表演者都担负着主持人的功能。

  确定了演出模式,接下来就是彩排了。每次排练的时候,总难聚起所有的同学。对于毕业班的同学来说,工作、实习,样样都是天大的事儿。

  汪敬儒彩排迟到,是因为在外地工作,需要赶夜班火车回来;唐承浩训练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工作之余,熬夜背稿太过辛苦;程万军每天排练嬉皮笑脸,是因为17个人聚到一起,是他最快乐的时光……

  “这应该是这个集体在校园里最后的一次合作了,相信你们,加油!”指导老师的一句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儿上。

  终于等来了毕业汇报演出正式开始的日子。

  “毕业季又如期来临。青春就如一本打开就合不上的书,书中藏着我们的苦读岁月,藏着我们的青春成长故事,一场汇报演出里,承载了我们对于过去与未来的一种回忆与想象,或许,也藏有您的影子……”

  大合诵是最后一个节目,参演了6个节目的班长“宝哥”突然发挥“失常”。最简单的合诵,他一个字都念不出来,现场在这一刻出奇的安静。

  “宝哥”扭过头,泪眼朦胧。台下的辅导员王琍琍,也湿了眼眶。不知是哪个同学,接过“宝哥”的台词,哽咽着念了下去。泪水就这样布满了每个人的脸庞。

  17个人的毕业演出,17个人的故事,17个人的青春,就这样定格在4月的黄昏。这一刻,大家似乎忘了,17个人终于办成了一台毕业大戏,而这其实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