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三所大学学位证书告别大众脸
2016-01-14 09:38:00
合肥晚报

  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被授予学位时,从今年开始将会分别获得自主版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目前,这三所大学已陆续开始征集、修订新版本设计稿,成为安徽省范围内高等院校的首批尝鲜者。

  我国自1981年实施学位制度以来,除了1985年至1992年期间,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合一制发,由高校自行设计印制外,学位证书均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制定格式并统一印制。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清华、北大已经率先颁发自主版学位证书。

  去年7月,合工大开始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征集设计方案,今年1月7日原则通过了该校建筑与艺术学院陈新生教授的设计方案,将于春节后正式发布“合工大版”。中科大去年9月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征集设计方案,作品网络票选已于今年1月8日结束,有望在本月底正式公布。安大今年1月6日发布了面向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征集设计方案的公告,截稿日期是3月1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规定了几条硬杠杠,自主版学位证书不得使用国徽标识,证书编号统一采取十六位阿拉伯数字,前五位为学位授予单位代码;第六位为学位授予的级别,博士为2,硕士为3,学士为4;第七至第十位为授予学位的年份(如2016年授予的学位,填2016);后六位数为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编排的号码。

  为了体现自主性,这三所大学无一例外地都在设计要求中,强调了能够体现学校特色元素和精神风貌,以及历史积淀和“国际范”,一本学位证书封套内同时有中英文内芯。中科大为保持学位证书风格的历史延续性,还建议设计色调,博士以红色为主,硕士以蓝色为主,学士以绿色为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