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教师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5-09-21 08:40:00
合肥日报

  9月19日下午,由香港求是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5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求是基金会创始人查济民先生长女查美龙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施一公,以及部分往届求是奖获得者和中国科大师生代表等约300人参加颁奖典礼。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实业家查济民先生创立,秉承“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自创建至今,共有260位在数学、物理、化学及生物医学等科技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1位,“杰出科学家奖”24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49位、“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86位,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从颁奖典礼上获悉,2015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授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亭栋教授。“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在连续三年空缺之后,今年颁给了来自厦门大学的原核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研究团队。该团队1995年由夏宁邵教授在厦门大学创建,经过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我国疫苗领域重要的创新团队。

  据悉,1995年至2001年,基金会设立了“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为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安心科研、迅速成长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基金会于2013年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专门奖励回国发展的世界级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旨在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海外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今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分别颁给了中国科大马明明、清华大学焦雷等10位青年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374124 2015-11-05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