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14岁女生独自跨省报到 校长开学礼上点赞
2015-09-02 08:37:00
江淮晨报

  如何顺利度过大学四年?如何才能不辜负美好时光和青春年华?“开学之际,我最想对同学们提出的希望就是发扬传统,回归常识,正本清源。”在9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万立骏院士以“做人立德”、“读书科研”、“自理和自立”、“独立思考”四个词寄语新生,强调在浮躁的社会中,不要忘却传统和常识。

  寄语“做人立德”

  “希望同学们回归‘做人立德’的常识。对立德修身的要求,是儒家经典《大学》最重要的精神。品德、修养、诚信、孝道、担当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当代大学生应该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有德之士。”万立骏说。

  勤劳勇敢、尊老爱幼、见义勇为、勤俭节约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希望,同学们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把修身立德放在第一位,尊师敬友,助人为乐,爱人爱国爱科学。

  寄语“读书科研”大学不是单纯的“通关刷分”

  读书、学习做科研,无疑是大学四年的主要内容。但其目的究竟是什么?如何做得更好?万立骏希望同学们“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首先不要太功利,不要单纯地认为大学就是考试通关、刷GPA,拿一纸文凭作敲门砖,接着考托福、出国留学,最后当大款、开豪车、住豪宅。”万立骏说。

  “不要被社会上急功近利的观念和现象所误导和裹挟,不要把简单的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的研究当成创新,不要把常见的勤工俭学、摆摊卖串儿、走街串巷送快递当成创业,不要把滥竽充数、写灌水论文当成科学研究的目标。”万立骏认为,读书科研一定要认真,不能马马虎虎,切忌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也不能急于求成;要学会找准问题,锲而不舍,究其本质。

  寄语“自理自立”点赞独自跨省报到的少年班女孩

  每年,中国科大都有一些新生独自“负笈远行”来报到,今年更有一名14岁的少年班女生独自一人跨省报到,万立骏校长为他们“自立的第一步点赞”。

  “进入大学,应该告别‘依赖’,学会自理、自立和承担责任。”万立骏认为,大学生应该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自己动手洗衣晒被、打扫房间,“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寄语“独立思考”去伪存真、明辨是非是“基本功”

  “独立思考具有改变人生、改变社会的力量,独立思考会产生牛顿,产生爱因斯坦,产生一个个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科学发现和发明。”万立骏说,从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从泥沙俱下的公众舆论中明辨是非,是在大学时代要练就的基本功之一。“要学习历史,了解社会,明辨是非,捍卫真理。在独立思考,坚持真理的同时,还要把理想付诸行动,将你们的聪明才智贡献于祖国发展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374124 2015-11-05 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