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解读安徽“语数外+6选3”的高考科目组合
2015-07-10 10:02:00
江淮晨报

  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试行“文理不分科”;高考科目变“语数外+‘6选3’”多达20种的自由搭配;地理、生物科目还能选择高二考;艺术素养以及社会实践等“5大指标”作为高考录取的重要参考……作为“皖版”高考改革的两大配套政策,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安徽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一些内容绘出了安徽省高考改革的基本脉络。然而更多人关注的是今后高中教学模式将如何转变,对此,省内几所高中校长认为,高中常规的教学模式或将被“颠覆”,今后将“人手一张课表”,打破目前“千生一面”的学习状态。

  省教育厅

  减少高三备考科目为考生“减压”今后高中或真正开展起“走班教学”

  “赋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这是考试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学业水平考试改革,一方面将会促进学校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使学生知识面更宽,素质更加全面,另一方面,也能够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现行高考科目是统一规定的,有的科目学生不擅长但又必须考。改革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的3科等级性考试科目可以由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特长自主选择,扬长避短。学习自己有兴趣和擅长的,就不会感觉太累。”而改革后的学业水平考试,让学生有可能将选考的3门分散在高二、高三年级安排考试,可以减少高三年级的备考门数,减轻学习强度。

  在高中的教学方式转变上,省教育厅提出,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将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发生很大变化,原来按文科班和理科班组织教学的管理模式必须转变。“帮助学生制定可行的修习计划、将走班教学真正开展起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选择要求,无疑成了高中教学的关键点。”

  因此,省教育厅也表示,高中应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每个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科目数量,防止学科突击教学以参加考试、过早结束非高考课程,过多安排时间准备高考科目。

  合肥六中校长王勇

  常规教学模式将被“颠覆”今后或“人手一张课表”

  “简单来说,目前高考比的是学生的短处,哪门薄弱,哪门分就低;而改革后可以自由选择高考科目,更注重学生长处。”在合肥六中校长王勇看来,两个配套方案的征求意见稿更符合学生个性化选择的需求。

  “今后,可能学生会‘人手一张课表’。”王勇认为,“6选3”的科目可自由搭配,个别科目考试时间可放在高二或高三,这些改革内容意味着每位高中生可以在不同时段考试,并选择不同的科目,最后必然是“走班上课”的状态,甚至是“一人一张课表”,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去选择什么时间考、考什么科目。“对学生来说,有利于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不是现在的‘千生一面’的学习状态。”

  此外,高中学校的常规管理教学模式或将进行大调整。“实行走班上课,只有教学班。而对教师来说,以前是学校对教师分配工作量,以后是学生选老师。”他预测,将来学校最热闹、最核心的地方可能是图书馆,它将成为学生的“集散中心”,课表上没课时就去图书馆看书。

  “不过,你选三科、我选三科,可能会不等值。所以要转化为等级、等级再转化为分数,才基本上是公平的。”王勇打了个比方,“我选物理,那我在所有选物理的人中排多少等级,A+还是A,然后折合成分数,成为高考总分,就避免了‘分分计较’。”

  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

  学生无需再“平均用力”综合素质对接录取突出个性化

  “高考改革最主要改什么?最终就是要改掉以分数作为唯一的条件来衡量一个学生,在这个前提下,改变现有的教学方式。”一直关注高考改革动向的王建明,对这次两大配套政策相当期待。

  在他看来,过去的学业水平测试,是几个学科考下来是否合格就决定了能否毕业,而今后如果学生选择相应科目为高考科目,则既能保证学生学好、学全、学完整所有科目,也能保证学生根据特长选择喜欢的科目进行学习,而不是“平均用力”。

  “好处我想就两个方面:一个是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中学、基础教育阶段,以正确的育人观念培养学生,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另一方面,‘5大指标’组成的综合素质评价对接高校录取,也有利于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选拔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9450515 2017-08-16 11:24
SRC-878742912 2017-02-14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