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可同时申请
2015-03-23 13:48:00
合肥晚报

  取消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后,清华、北大针对顶尖学生分别推出了“领军人才”计划、“博雅人才”计划。跟以往不同,这次考生可同时申请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不像以往只能“二选一”。由于政策大变脸,合肥很多高三考生都有不少疑问。针对考生们比较集中的问题,记者通过清华招生办和北大招生办获得了答案,备考考生们可要看仔细了。

  【问清华】

  A.往届生今年也有机会了

  今年新政策实施后,不少考生想确认下,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是否还需要中学推荐?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表示,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的申请均为个人自荐,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报考类型进行申请。中学推荐和专家推荐都不是硬性要求,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提供推荐信。考生可选择比较了解自己特点、特长或事迹的推荐人为自己撰写推荐信。

  以往必须是获得校长推荐的学生才有申请资格,这也就限制了往届生报考的资格。今年这一限制也没有了,清华招生办表示,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均不限制往届生报考。

  B.如何报考?

  很多考生都在问,是否可以同时报考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对此清华招生办表示,领军人才选拔是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要开展的选拔项目,与自主招生不冲突,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同时申请自主招生和领军人才选拔。考生前期如已报考“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进入阳光高考平台报名系统,点击“志愿管理-添加志愿”,即可添加“清华大学”的“领军人才选拔”类型。

  【问北大】

  A.前1%只是原则性要求

  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对考生成绩提出了明确要求,“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对此不少考生想知道基础学业成绩具体指什么、是否只有每次成绩都在全年级前1%的学生才可报考博雅计划?

  对此北大招生办表示,基础学业成绩为考生高中阶段主要学习科目的成绩,具体以高考考试科目成绩为主。同时,博雅计划报名向所有学生开放,年级前1%是对考生学业成绩的原则性要求,主要用来考查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所达到的程度。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专家组在初审时会综合考虑考生所在中学的办学理念与实践、近年来考入北京大学生源质量及入校后的综合表现等因素,客观公正地进行审核。

  对于借读生,中学成绩等学生材料由就读中学提供并加盖公章,学籍中学须出具该生学籍证明。对转校生,根据就读的实际情况,由就读中学分别提供学生就读期间的相关材料,并加盖公章。对于往届生,高一、高二成绩证明由当时所在中学提供,并加盖公章,其余信息由当前就读中学提供。如果往届生没有当前年级排名的可以提供地区统考成绩、上年高考成绩等材料。

  B.如何组织初审、复试?

  很多考生想了解北大将如何组织初审?复试如何进行?是否提供笔试范围?

  对此北大招生办表示,初审将结合考生申请材料,由北大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初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初审过程,确保公平公正,参加考核的考生名单也将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根据网上报名系统内的测试通知要求,参加复试。笔试内容在高中知识范围之内。

  北大还将对考生进行体质方面的测试,具体将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评中的检测项目进行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等。

  对于具有学科竞赛等特长的学生,是否可以报考博雅计划?北大招生办表示,学校欢迎具有学科特长的优秀学生报考博雅计划,需要指出的是,博雅计划主要侧重于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01-17 09:13
中国青年报 2018-05-21 08:5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03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