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生源减少一半 安徽一农村初中30多名老师无课可上
2013-09-17 13:30:00

  一农村初中“闲”了30多名老师

  因生源减少一半;校长称,很多学生进城上学了

  宿松汇口初中有83名在编老师,然而现在只有49名老师在上课。汇口初中校长汪求山称,最高峰时该校有1700多名学生,那时候老师都要上课,近几年不少学生随外出打工家长到城里上学,导致学生数量急剧减少,目前只有15个班800多名学生,导致一批教师没课可上。

  83名老师只有49人上课

  宿松县汇口初中位于汇口镇,有在编老师83人。日前,有人向记者反映,该校只有49名老师在上课,其余30多人都“赋闲”。

  汇口初中校长汪求山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一些在编老师“赋闲”,主要是因学生数量急剧下降。汪求山说,汇口初中学生数几年前最高峰时有1700多人,今年秋季入学时,降到800多人,班级数如今只有15个班。

  “今年学校推行班主任聘任老师的政策,15个班的班主任通过聘任老师,最终的确只有49名老师在上课”。

  汪求山说,每个班的老师配备是一个定数,必然导致部分教师离开教学一线,从事其他非教学岗位工作,而这部分人多为年老体弱教师。

  人口外迁致生源逐年减少

  据了解,由于教师富余,汇口初中这两年退休、调离、停职的教师共有十几人。“教师自然富余,且老龄化现象十分严重。这在农村学校是一种普遍现象。”汪求山表示,这主要与学生数急剧下降有关。

  与汇口初中面临老师富余一样,桐城市鲟鱼镇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从2011年9月1日起,仅有一名学生,却有12名教师,今年秋季一个学生都没有了,教师不得不重新安置(曾报道)。

  桐城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由于国家对外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行“零障碍”,年轻夫妇外出打工时,大都将子女带进城就读。同时不少居民在县城购房并从事各种行业,子女随父母到县城读书人数逐年增加,以致人口外迁导致生源逐年减少。(蒋六乔)

  一城里学校新生太多宿舍不够住

  将剧院改成宿舍被处分;系超额招生,其中小学一年级多招一倍多

  黄山市的黄山学校今秋超额招生,为解决学生住宿难,将该校行知剧院用木板改建学生宿舍,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消防责令整改。据悉,该校违规超额招生行为还在进一步查处中。

  黄山学校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今秋开学后,有家长通过多渠道反映称,黄山学校部分年级的100多名学生因住宿难,被安排在学校剧院住宿。因居住环境拥挤,家长担心火患。

  黄山市教育局立即会同该市消防支队调查核实。经查,黄山学校违反消防规定,擅自将学校行知剧院改建成了学生宿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现场要求学校立即拆除违规建成的宿舍,妥善安置学生。学校承诺立即拆除行知剧院宿舍,让学生入住教师宿舍。

  据黄山市教育部门通报称,黄山学校出现不顾学生安危、擅自违规改建学生宿舍的行为,是因违反招生政策、不顾办学规模、盲目违规招生造成。今年,该市教育局根据黄山学校的办学条件核定其招生计划,规定小学一年级招收45人,初中七年级招收240人,高中一年级招收204人。而黄山学校实际招生已超额,其中小学一年级接收学生97人,初中七年级接收学生247人,高中一年级接收学生280人,超出计划135人,导致学生住宿极为紧张。

  目前,黄山学校被给予警告处分。其违反招生政策等行为将进一步予以查处,尚未作最后处理决定。(吴永泉)

  编

  教育资源亟需再分配

  晚报曾报道过桐城市鲟鱼学校最后一名学生也转学了,12名老师重新安置的事,也关注过合肥师范附小一年级今秋开了16个班的现状。根据合肥市教育局的统计,今年该市新生数量仅外来人员子女就比去年多了10%,达到9.8万人。而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合肥中小学中,外来人员子女占比达30%左右。

  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农村不少人进城定居,以及进城务工者把子女带进城上学,城市教育资源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农村却频现教育资源空置。面对新的情况,如何考量教育资源的重新整合和再分配,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69644546 2018-04-23 14:16
中国教育报 2015-05-01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