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大教授点评学生坠楼事件:希望给社会各界敲响警钟
2013-09-03 17:19:00

  8月31日是合肥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学报名的日子,开学在即,合肥却接连发生三起学生坠楼身亡事件,虽然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已有迹象表明“学习压力大”以及暑假作业未完成可能是这几场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

  如果上述原因属实,那么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当前的中小学教育问题,学生的作业越来越多,减负口号仍然没有兑现,各种课下作业,培训班夺走了属于这年龄段孩子应有的童年,愈演愈烈的应试教育扭曲了孩子尚未成熟的思想,虽然各级教育主管出台各种文件设法缓解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努力纠正这种错误倾向,但是无论是来自社会的批评还是主管部门的文件,所起到的效果微乎其微。

  芮必峰教授认为,学校老师以及学生家长,明知上述教育中存在明显缺陷,但是仍然把升学率的好坏和学生成绩的高低用作衡量一个学校高下的唯一标准,当考试成绩成为家长和社会认定一个学生优劣的基本依据,当毛毯厂中学的“魔鬼式教学”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广泛热捧时,我们不仅思考,我们如何改变中小学现有的教育方式,寻求一个新的途径呢?

  芮必峰教授赞成中小学教育应该是“底线教育”而非“上线教育”。与所谓培养卓越人才的“上线教育”不同,“底线教育”强调的是培养合格的社会成员,其中公德教育、心理教育和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关键。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中小学教育是根基,根基如果出了问题,会直接影响以后的发展。

  教育或学校是整个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教改中一些根本性为题不是教育或学校能够单独解决或完成的,希望包括此次不幸在内的一系列触目惊心的事实,不仅能够给教育,而且能给整个社会敲响警钟,进而都能为中小学生减负、改革应试教育等做些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