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大爱育英才

       2020-07-20

  5月份以来,安徽农业大学理学院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捷报频传,有近53%的学生顺利考研上岸,7月初,专业就业率已近97%,位于全校前列。面对如此优秀的成绩,当问到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辅导员王莉有什么经验时,她想了想说“我觉得我也没什么特别的经验,如果一定要说的话,那就是两个字——关注。
  对于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的同学们来说,王莉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师者,也是学生的知心的朋友,更是这个大家庭的“母亲”。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四年来,理学院兼职辅导员王莉用爱关注每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的信念。“越努力,越幸运。”这是王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四年的时光验证了这句话,也见证了她和学生们的全心付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作为一位尽职尽责、令人尊敬的师者,王莉在课堂上认真讲解知识,传授技能,务必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听懂听会;在课堂下,她更是身体力行,对于学生的问题总是亲力亲为。考研前夕,她积极联系每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备考情况和未来方向,不遗余力的为学生找寻辅导资料,找来往届考研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传授宝贵经验。考研期间她多次下寝室,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健康,她的手机是24小时开机,经常在晚上11点以后收到学生的信息,她都第一时间回复,帮学生舒缓情绪。复试期间,她会主动提供自己的办公室供学生们参加复试,也会关切的咨询学生们的复试调剂情况。她说:“在那段日子里我能做的就是陪伴与关注,在他们压力过大时帮他们解压。”为了防止家长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学生,她专门给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缓解家长的焦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焦虑。对于就业的同学,她“一对一”指导,为他们找寻合适的单位。4年来,学生们不仅从她那学到了知识,更获得了“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一诺千金、言出必成”的宝贵财富。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在学生入校之初,为了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王莉就与每一位同学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她一有时间就走进学生宿舍,关心了解学生在宿舍的状态。在大二期间,她组织开展“改掉一个坏习惯,养成一个好习惯”班级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促进班级“三风建设”。4年里,她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扰,为了能更好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她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这是很多专职辅导员都梦想考取的职业证书,她作为化学系的专任教师能够考取,这期间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是显而易见的。谈到她考这个证书,她就一句话:“我只是希望能给学生稍微专业点的帮助与指导。”她是一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她总对学生说:“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问我,不管是学习生活方面的,还是爱情事业方面的都可以。”
  “一日为师,终身为母”
  “学生是需要被老师关注的,尤其是需要班主任老师的关注,如果把班级比作一个大家庭的话,班主任就是家长。这种关注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上,体现在心理上”。王莉一直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这个大家庭的“母亲”。她悉心呵护每一位孩子,入学第一天帮助孩子们搬运行李,疫情期间要求孩子们健康打卡,放假回家后要求孩子们报个平安,天气转变时提醒孩子们注意冷暖。她每一次举办班级活动都事必躬亲,下寝室逐一寻求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正是由于她对学生的真情付出,2016级应用化学专业班级凝聚力强,学生们在这里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千恩万谢不能言,谆谆教诲一生情,不忘师颜在心间。“四年相伴,一路有您!我们是最幸运的学生,您辛苦了!”这是毕业季学生们最想对王莉说的话。
  百般付出只为学生,一颗红心育己育人。4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勤恳地指导学生,全情地关注学生,以行动诠释了对学生的爱,用敬业与奉献书写了一位师者的真实情怀!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