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蔡敬民为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入库培训作专题授课
2024-04-07 09:04:00
安徽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所)2024年3月21日至22日,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以网络直播形式,组织开展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专家入库培训。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参加培训会,并在审核评估、合格评估2个专题单元,面向全国4万名拟入库评估专家作辅导授课。

  在审核评估专题培训单元,蔡敬民书记与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教务长吴静怡、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徐雷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等专家一道,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和实施要点、不同类型审核评估考察重点,进行评估理念阐述、实践案例解读和评估方法指导,帮助参培专家更精准把握“为谁评”“评什么”“怎么评”“如何高质量评”等方面的方向指引和实操做法。蔡敬民书记重点讲解“第二类第一种评估考察重点”。

  在合格评估专题培训单元,蔡敬民书记与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武汉大学原副校长吴平、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重庆科技学院原院长严欣平、成都工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严余松等专家一道,从应用型和新建研究型高校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考察要点、组织实施等不同主题,围绕合格评估政策背景、理念标准、程序方法和工作要点进行解读,结合实践操作、案例分析展开讲解,使参培专家更加深入地理解合格评估的内涵和要义,掌握实际操作中的关键要点。蔡敬民书记做了“合格评估实施办法、指标体系解读和考察要点”的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教育部还邀请了全国本科高校、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等参加,覆盖全国1300余家单位近10万人次。

  蔡敬民书记是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本科高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的制订专家之一,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级培训师,近三十余次担任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