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文化宣讲活动走进泉阳中心学校
2020-01-08 09:39:00
  为更好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近距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1月6日上午,由界首市文化馆、 界首市非遗保护中心举办的2020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渔鼓、戏曲文化微宣讲活动走进泉阳中心学校。

  活动开始,闫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界首渔鼓的起源、制作工艺、演奏方法,渔鼓简板的传说等。为了让学生感受渔鼓说唱的韵味,闫老师还巧用渔鼓结合当前的扫黑除恶、文明创建进行说唱宣讲,使学生深入了解了渔鼓的有关知识。

  于香丽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戏曲的剧种、行当划分、戏曲的脸谱、戏曲唱腔动作等有关知识,并与学生互动,手把手传授“唱念做打”戏曲基本功。台上,于老师将戏曲的经典动作传授给同学们,同学们一招一式认真的学习;台下的同学们喝彩声、掌声不断。活动中,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华戏曲文化艺术的魅力。
  “开展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弘扬传统文化,普及非遗知识,让学生了解了更多渔鼓、戏曲的知识,而且形式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学生们容易接受,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业务校长申猛这样说。
  据了解,界首渔鼓又称道筒子或坠子嗡,行话为溜兰条儿。源于明代叙事性道情,后由道士以道教为演说题材,在民间传道时流传至界首,约有四百多年历史。
  界首渔鼓音乐已被收录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安徽分卷中,称为“安徽曲艺一枝花”。并于2006年11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颖河流域的“活化石”。
  界首市文化馆、 界首市非遗保护中心通过开展“非遗”文化走进校园,深入到课堂中,走到同学们身边,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非遗”文化在同学们心中扎下了根。(贺学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