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整改落实实行账单式管理
2019-11-29 16:20:00
来源于安徽农业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把“改”字贯穿始终,在抓整改落实上下韧劲,采用“账单式”管理模式,定期跟进、持续推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分类点单,划清整改“责任田”。紧盯校领导班子、机关部门、二级学院三个层面,结合集中学习研讨查摆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座谈交流提出的问题、巡回指导组谈话点出的问题,以及“8+2”专项整治、“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排查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开关,从业务职责中找问题,分层梳理重点问题台账,分类汇总检视问题清单,逐条细化责任,明确整改主体、整改举措、整改期限及整改成效。目前,已分类整理校级层面问题135条、二级党组织问题231条;梳理“8+2”专项整治问题34条、“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梳理校级层面问题5条、二级学院20条,确保整改落实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通过分类管理,推动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有效避免了查改“两张皮”现象。

  督导接单,明确整改“路线图”。学校成立了5个主题教育督导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全程全方位督导,及时反映情况、反馈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以效果为导向,提前制定一周工作安排,施行“一周一结”的方式报送《检视问题和整改进度表》,月中和月末分别上报《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服务员、引导员和宣传员的作用,跟进二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对可培树经验典型及时向外宣传推介,发挥“宣传导航”的作用,推动整改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精准买单,落实整改“任务书”。校党委按照“从一开始要就改起来”的要求,下发了《关于对事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立行立改的通知》,要求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对于一些急事难事,校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针对校园内私搭乱建情况,结合“两治三改”加大整治力度,校园环境一定程度得到了美化。针对校内快递点分散,给师生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通过多次调研论证,在东门和北二门启动两个快递服务中心。截至目前,校级层面已针对问题整改49条、二级党组织已整改199条;“8+2”专项整治问题整改落实32条、“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改落实23条。

  主动晒单,亮出整改“成绩表”。把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学校网页、电子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师生主动“晒单”,自觉接受师生监督,让师生当好整改落实“阅卷人”。对于师生不满意的整改内容逐一“回炉重塑”,对于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进行宣传推广,在全校形成狠抓整改、持续整改的浓厚氛围。同时,邀请师生代表到整改现场,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体验,对整改效果进行现场评议,确保整改效果经得起考验。比如,针对“报账难、程序繁琐、排长队”问题,学校全面推进网上报销,受到师生广泛欢迎。针对校内生活服务设施不完善问题,招标引进开水、洗衣机进学生公寓,引进后勤超市、理发店进校园,极大方便了师生生活。(高寒 刘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