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致高中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2019-11-18 10:31:00
来源于掌上高考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而高考志愿选择,就是在我们最年轻美好的年华做出关于未来人生的选择,这个选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生》路遥

  尊敬的家长与同学

  《国务院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2017年全面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同时,不再进行文理分科,给予考生更大的选择权。这对广大的家长、学生和学校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

  面对2000多所高校、1300多个专业、10余种升学方式,很多家长与同学都迷茫了,该如何更好地了解专业信息,知晓升学方式,制定生涯规划呢?

  高考成绩位列青海省前五名的周浩,从小就喜欢拆分机械,家里的电器都被他重装过,原本的理想是到北航就读航天器相关专业,但这么好的成绩家长和老师都认为读北航是一种浪费,所以最终读了北大生命科学专业,北大生命科学专业在国内和全球排名都非常靠前,听起来很不错。

  但就读之后周浩却发现完全不喜欢这个专业,尝试了旁听、转院、休学的折腾后,周浩最终从北大退学,转学到北京工业技师学院就读数控机床专业,在这里他非常开心,还获得了全国数控大赛冠军。

  对于这个选择周浩说“毫不后悔,很庆幸”。在最好的年龄,他虽然经历了迷茫、困顿、甚至自我怀疑,但最终选择了自己所热爱的,光彩真正得到了绽放。

  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生涯选择问题。所谓选择,一方面,知道依据什么选择,另一方面,知道要选择什么,这就是“道”和“术”的关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中一条重要的主航道,这时候,只有“道”的层面和“术”的层面结合好,才能做出更好的人生选择题。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填好高考志愿,金榜题名,顺利进入自己心仪的学校。润安学子们,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0 10: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