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2安徽招生:专科院校近2.6万个计划“无人问津”
2012-08-27 08:55:00

  据报道,近日多省市2012年高考录取情况公布,不少民办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虽然很低,招生计划却落空,面临着严重的“生源危机”。

  安徽山东多地民办高校招生遇冷

  安徽近日公布了2012年全省高考录取情况,今年安徽文理科高职计划招收204905人,实际录取17.9万人,首次出现大批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也就是说,在安徽招生的专科院校有近2.6万个计划“无人问津”。

  安徽省考试院副院长邬平川表示,由于近年来高校招生计划数保持较大幅度增长,高考录取率大幅增加,这也造成院校分层现象较为明显,并且录取批次越靠后,分化现象越明显。

  邬平川:一是独立院校母体学校的名气较大,依托具有较强办学实力的院校所办的独立院校生源情况较好。二是地域,省内和周边省份的院校生源情况普遍较好,而偏远地区院校生源不足。

  生源危机并非安徽独有。根据各地招考部门陆续公布的数据,山东、河南等省份均出现了招生难现象。在山东,录取线降到180分,仍有5万个招生计划落空,创近年来的新低,特别是民办高职院校招生再度遇冷。

  山东某高职院校负责人:当前民办学校在运营过程中都存在学生生源在减少的问题,高校在不断的扩招,本科院校也是招不满的,包括统招的专科院校也是招不满的,更不用说像咱们这种情况,这是目前社会的现状。

  教育质量不高就业受影响难获生源青睐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授刘文俭分析,两个关键词可以概括生源出现危机的原因,一是“减少”,即适龄人口减少;二是“增加”,即留学人员增加,去上国外大学的人多了。

  刘文俭:客观来讲是一种竞争带来的结果,因为生源的下降,另外就是高校多年以来的扩张,使得高校的容量大大的增加,再就是国际市场也给中国的生源足够大的空间,就使得高校面临生源的竞争。

  记者调查发现,生源减少是一方面,教育质量也是一方面。当前很多高职高专院校尤其是一些民办高职院校,专业设置重复没特色,很难吸引生源。

  安徽考生小王:第一,这些学校没听过,肯定不敢报,第二,对它没有了解。你可能进去以后学不到东西。

  教学质量不高,就业情况也受到影响。虽然不少企业技术人才紧缺,但不少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一般刚开始工作时工资都不高,而且工作环境相对较差,这是高职院校招生相对较难的一个因素。

  对此,济南大智培训学校校长张维东表示,一些高校办学理念、专业与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脱离了市场和社会的需求,致使培养出来的毕业生不能符合企业对人才规格与质量的要求。

  张维东:招生比较困难,不让报是因为不好就业,最终还是个就业问题,我觉着这里面问题不在家长。

  生源危机促民办高校变革应对挑战

  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凌有江认为,“生源危机”将意味着“生存危机”,如果没有特色或经营不善,一些学校有可能会陷入困境,甚至会面临重新洗牌的遭遇。

  凌有江:从发展趋势看,对民办高职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民办学校主要是靠学生收费来发展,如果生源减少了,招不到人,学校经费就困难了,到一定的时候,比如五年、十年就可能会淘汰一批学校。

  生源危机给一些高校带来了生存危机,但同时也给高等教育带来了更大的变革机会。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表示,当前,高等教育唯有步入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的道路,才能应对挑战,化“危”为“机”。

  程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全面进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规模控制逐步放缓了节奏,更多的是要在高等教育的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我们希望能过争取更多的优质资源去办好更多好大学,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满足考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愿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