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范围内的200所优质高职院校,安徽省有8所!
2022-12-01 16:2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提升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教育部与财政部在“十一五”期间安排20亿元重点建设全国百所高等职业院校。2006年11月3日,教育部和财政部正式启动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2010年11月23日,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在原有已建设100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基础上,新增100所左右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以此继续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至此,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共计200所。
  这些示范性(骨干)高职是全国范围内比较优质的高职院校,那么安徽省有哪些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呢?一起来看看吧。
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1、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学校创建于1983年,原名芜湖联合大学;1997年更为现名;2000年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芜湖农业学校并入;2012年学校与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并;2022年芜湖师范学校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等职业学校整合并入。
  学校现有文津、银湖、白马等校区,占地2400余亩,建筑面积70.48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86亿元,设有17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部以及安徽省芜湖仪器仪表研究所(下辖全资“高新技术企业”子公司1个)。现有招生专业73个,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成教各类高等学历教育学生4000余人。高级职称教师比超过30%,双师素质比超90%。拥有各类名师(大师)、教学团队和高层次人才170余个,各级各类科技平台16个;省级以上各类高水平专业群、成果奖、资源库、竞赛奖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安徽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是直属于安徽省教育厅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创办于1958年,1960年曾升格为“安徽纺织工学院”,1999年举办高等职业教育,是教育部批准的安徽省首批高职院校之一;2003年,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与合肥学院联合举办“四年一贯制”应用型本科教育;2021年与安徽建筑大学合作举办专升本教育。学校占地2000余亩,在校学生近22000人。学校开设的专业涵盖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资源环境与安全、能源动力与材料、土木建筑、生物与化工、纺织服装、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教育与体育、公共管理与服务等13个专业大类70多个专业,其中有国家级精品专业、国家重点建设专业、国家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28个。
  3、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为水利部“淮河水利专科学校”,是隶属省水利厅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2000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全国100所和全省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2014年,经省发展改革委和教育厅批准,在全省高职中率先进行“四年一贯制”本科教育改革试点。2015年,经省教育厅批准为全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院校之一。2016年,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1、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直属安徽省教育厅归口管理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始建于1935年的安徽私立内思工业职业学校,先后历经了芜湖电力学校、芜湖电机制造学校、芜湖电机制造专科学校等,并划归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领导。1972年,改属安徽省机械厅领导,更名为安徽省芜湖机械学校。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安徽省芜湖机械学校基础上成立安徽机电学院,现更名为安徽工程大学。1986年,安徽机电学院迁出,安徽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原址恢复安徽省芜湖机械学校,归属省机械厅领导。2003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安徽省芜湖机械学校独立升格为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迄今为止,已拥有87年的办学历史。
  2019年,学校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职学校建设基础上,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群被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列入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名单。2021年,为加快创建职业本科学校,在安徽省教育厅、芜湖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与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约,在芜湖市繁昌区建设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繁昌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1049亩,预计于2024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
  2、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于2003年由安徽电力职工大学、合肥电力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安徽省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现有占地面积约175亩,总建筑面积10.4万余平方米。现有在校学生2522人,毕业生就业率高于95%,毕业生就业质量满意率高于96%。学院有着良好的办学声誉和知名度,是全国电力类高校仅有的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2008年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成为安徽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2010年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并于2013年通过验收;蝉联安徽省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文明单位;201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21年顺利通过首批验收,并成功申报7个1+X证书试点。
  3、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是2000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安徽省商业学校和安徽商业职工大学合并建立的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安徽省教育厅,学校坐落在具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首批安徽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是安徽省首批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是安徽省高职发展标杆校、技能大赛标杆校和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是省内唯一一所被列入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的高职院校。同时,学校还是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商业高职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全国财经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省财经商贸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安徽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单位、安徽省商科高职院校与企业合作教育联盟首轮轮值主席单位。
  4、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其前身是安徽交通学校,1958年升格为安徽交通学院(本科),1960年恢复专科层次招生。1988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安徽大学交通分校。2001年由安徽大学交通分校和安徽交通学校合并组建成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隶属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指导、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的办学成果。主要包括建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成为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本科层次人才培养试点单位、武警部队士官人才定向培养基地、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1+X”证书试点院校、安徽省退役军人培训基地。
  5、阜阳职业技术学院
  阜阳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由阜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创办于1956年,1984年教育部首批教育学院,1998年始办高等职业教育,2001年改制更名为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对接地方特色产业,确定了“以农学为基础,以工科为主干,多学科、多专业协调发展”的办学定位。学校目前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教育部“十四五”高校职业本科培育单位,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安徽省首批示范校、高职教育发展标杆校、校企合作典型示范校、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单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安徽省唯一一所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学校坐落于美丽的七渔河畔,近阜阳高铁站、飞机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现有占地面积1030亩,校舍面积38万㎡;设有城乡建设学院、信息与智能制造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康养护理学院、医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公共基础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8个教学单位;现有教职工476人,专任教师43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105人,高职“双师型”教师205人;在校学生19000余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