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考试招生专业介绍
2022-03-11 11:50:00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
  法律一系
  法律事务
  (国家级专业、省级教改示范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省级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法律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法律原理分析和处理法律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在基层政法机关、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区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可以胜任的职业岗位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级和基层法院(人民法庭)书记员、法警、检察院的助理岗位、公安、安全警务人员、监狱管理人员、行政执法机关公务员、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处的助理或文员、乡镇或社区的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以及中小企业从事法务工作人员等。
  主要课程:法学基础、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参与、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经济法律基础、婚姻法、合同法律实务、知识产权法、公司法律实务、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法律咨询、调解工作实务、中小企业法务、法律文书写作、中文速录、书记员工作概论等。
  法律事务专业现有模拟法庭、中文速录室、律师工作室三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21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每年报考率位居学院现有专业第二位,招生规模在全省同类专业中位列第一。
  知识产权管理
  (省级教学创新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职业品格,知晓法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和相关政策,掌握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技能,能够从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获取、实施及维护、知识产权代理与服务、司法审判辅助和各类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就业主要面向广大中小型企业、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司法审判辅助和各类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管理学基础、经济管理、知识产权概论、民法总论、著作权法、专利商标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合同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专利文献检索、专利代理、商标与版权代理、知识产权审判与仲裁、知识产权损害赔偿等。
  PART02
  法律二系
  法律文秘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国家创新计划骨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司法辅助人员专业化、秘书职业化需要的,具有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法律知识公文写作知识和办公室事务管理知识,具备操作办公软件的文字处理能力、使用自动化办公设备的能力和法律文书写作技能,能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法律服务机构等从事书记员、秘书、行政事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理论与实务、秘书应用写作、会议策划与管理、民法原理与实务、刑法原理与实务、合同法原理与实务、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中文速录技能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法律文书写作、书记员工作实务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中文速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社区管理与服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练掌握社区管理和服务的基本知识,具备社区管理与服务能力、基层法律工作能力及现代物业管理工作能力,能在政府机构及其下属的职能部门和派出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社区居民委员会从事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各类物业服务公司中从事物业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民法原理(含合同法)、刑法与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原理与实务、婚姻法原理与实务、社区工作原理与实务、社区工作法律与政策、社区工作综合能力、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实务、社会心理学、劳动和社会保障、物业管理、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社区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PART03
  警察系
  心理咨询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知识面广,同时熟练掌握心理学和监所管理基础理论,具有心理咨询与矫治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既能在监狱、戒毒系统从事罪犯心理矫治与教育管理工作,又能为社区、社会服务等相关部门提供心理服务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监所从事心理服务工作,包括监狱、戒毒系统、司法所的罪犯心理咨询与矫治人员、管教干警、文秘工作人员等;同时也面向社会有关心理服务部门,如社区服务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学校等相关部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矫正、教育管理等工作,如中小学的心理辅导教师、社会专业心理咨询工作者、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与管理人员等。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团体咨询理论与实践、生理心理学、心理卫生学、营销心理学、个人成长课程、变态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正、罪犯心理矫治原理与技术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社会心理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司法警务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省级高水平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备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职业素养,掌握从事司法警察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法院和检察院,能够胜任保障司法审判安全、司法裁判文书强制执行的高素质实战型警务人才。
  主要课程:司法警察概论、押解与看管实务、值庭与安检实务、法院执行实务、警戒具与枪械使用、突发事件处置、警察防卫与控制技能、刑事侦查技术、刑法原理与实务、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民法原理与实务、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等。
  建筑消防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消防行业需要,熟悉我国消防工程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具有较扎实的消防设备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消防灭火操作、消防灭火指挥疏导、消防设施管理预防等方面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信息化、自动化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专业学习能熟练掌握消防灭火能力、消防火灾预防能力、消防疏导和指挥能力培训指导宣传能力。
  专业的核心课程与主要的实践环节: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原理与应用、防排烟技术、气体灭火系统、消防电器控制技术、火灾自动报警控制系统和消防工程造价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消防设施操作员证(初级),消防设施操作员(中级),电工证,急救证,计算机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在消防工程公司、消防检测公司、消防产品设备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城市社区消防管理部门从事消防工程的设计、预算、施工管理、验收、检测、运维、销售等工作。
  司法鉴定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组织纪律、司法鉴定职业道德,掌握物证(痕检、文检)检验技术的基本技能、刑事现场勘查能力、刑事照相能力、物证鉴定助理能力,适合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人助理岗位、司法部门技术员助理岗位、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现场勘查技术员等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司法鉴定概论、法学基础理论、刑事证据学、刑事照相、视频侦查技术、司法鉴定人助理工作实务、痕迹检验技术、文件检验技术、道路交通事故痕迹检验、司法鉴定文书制作、现场勘查等。
  PART04
  公共管理系
  大数据与会计
  (省级特色专业、教育部骨干专业、省级高水平高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掌握会计、财务分析、审计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会计、审计、税务等领域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初级会计理论与实务、中级会计理论与实务、税法、财税技能实训、会计信息化基础、会计岗位实训、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原理与实务、经济法实务等课程。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学院组织的本科自学考试,通过考试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以下职业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会计信息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满足企业财务转型需求、熟练掌握信息数据分析工具的初级管理会计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国家经济法律法规,掌握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坚实的专业知识,使学生成为面向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及相关信息数据分析等职业领域,在中小型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会计信息处理、税务管理、财务成本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工作;也可在生产信息软件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单位,从事会计信息管理软件顾问、营销、实施及维护完善升级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应用性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主要课程:统计基础,经济法基础,成本会计,涉税法律,市场营销,审计基础,计算机基础与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C语言、初级会计理论与实务,中级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综合实训、企业纳税实务,财税一体化实训,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数据分析,会计信息化处理,会计信息化综合实训。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以下职业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师证书(专业技术资格)、初级审计师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计算机等级证书、全国信息化工程师证书。
  劳动与社会保障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社区养老活动策划、五险一金缴纳、劳动争议处理等专业基本能力,能在社区、民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等从事养老管理服务、社会保障经办服务及人力资源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技能人才。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主要课程:社会保障概论、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劳动关系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工作概论、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社区活动策划、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智慧养老系统运用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以下职业资格考试:劳动关系协调员、人力资源管理师等。
  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社区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的主要工作岗位:(1)社区公共养老管理员、社会保障经办员、劳动监察员、民政协理员等工作岗位;(2)社保专员、劳动关系专员、培训专员、薪酬专员等人力资源工作岗位;(3)养老服务行业、养老投资行业、保险行业等管理及销售工作岗位。
  行政管理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基层行政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适应从事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及企事业等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高管助理、行政文员、文秘、档案及信息管理等职业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管理类职业素养、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应用性技能人才。本专业着力品牌与质量体系认证和市场营销管理二个方向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注重产教融合,具有较完备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推荐机制。
  主要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公共关系学、管理学基础、领导科学、秘书基础与实务、法律基础、知识产权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行政管理基础、政府信息化、公务员制度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职业资格证考试。
  PART05
  信息管理系
  现代物流管理
  (国际物流方向)(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据我院的“两个能力,一个素质”的育人目标,突出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应试能力和军人素质,着重培养适应现代化物流行业发展需要,能够具备物流管理的基本能力,并能熟练使用英语,利用英语从事涉外物流事务工作,熟练使用计算机软件处理信息,能从事物流经营管理、信息管理等多项物流事务工作的应用性职业人才。
  主要课程:物流基础、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企业会计、物流案例与实践、物流库存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运输管理、物流仓储管理、国际物流导论、电子政务、英语国家文化、物流专业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等。
  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计算机网络技术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省级重点支持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建网、管网、用网”的核心能力开展课程学习与大强度的技能训练,培养既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又具有较强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信息产业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以及敬业与创新精神,并能快速跟踪计算机及网络通信新技术的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网络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系统组装与维护、网页设计、数据库管理、网络互联与实现、网络安全设备、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操作系统高级管理、黑客入侵防御技术、网络工程项目实训、网络管理项目实训、信息安全项目实训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云服务操作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级)。
  新闻采编与制作
  (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既具备一定的法律专业知识,又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和制作技能;既能够从事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法制新闻的传播与制作,又能够胜任公、检、法、司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的复合型高等技术应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了解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新闻传播基础理论;累积较扎实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有效地训练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评论、编辑、摄影、摄像、非线编辑、平面图像设计、网络媒体建设等实际操作技能。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包括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从事新闻传播与制作工作,同时也面向公、检、法、司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以适应法制宣传和教育工作需要。
  主要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写作实训、新闻编辑与评论、法制新闻报道实务、新闻摄影、摄像、非线编辑、平面图像设计、网页设计、网络新闻、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刑法与刑事诉讼法、民法与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社会心理学、公共关系实务等。    
  司法信息技术
  (监所信息技术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 “校监(所)合作、教学练战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刑事法律、罪犯管理与教育矫正、监所信息安防技术等专业知识,熟悉监所工作实务及监所日常管理流程,熟悉智能化现代文明监所建设,具备良好的监所信息安防设备应用与维护能力,能够胜任司法行政机关及监所信息安防技术应用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罪犯教育矫正、罪犯心理分析、监狱刑罚执行、监所物联网技术、监所信息网络建设与维护、监所安防设备使用与维护、网络操作系统、监所网络数据库技术、网络安全管理实务、监所信息化项目管理与运维等。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以下职业资格证书:智慧安防系统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级别(初级)、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中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