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围绕结合做文章 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创新
2022-01-12 14:27:00
安徽科技学院
  百年风华启征程,凝心聚力开新局。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在2020年提出“以‘五个结合’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基础上,2021年围绕“深化结合”做文章,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持续创新,从年初到年尾,从党委到支部,从校内到校外,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党建结合工作走深走实,亮点纷呈。
  深化与校外兄弟院校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结合。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十四五规划,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走出去与迎进来相结合,不断推动与兄弟院校的党建结合,推动一流大学建设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2021年学院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阜阳师范大学、黄山学院和滁州学院等设有食品类专业的二级学院党委开展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交流,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经验,并在调研学习基础上,推动召开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助推食品工程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进一步激励教职工坚定“办好专业、育好人才”的信心和决心,锚定“十四五”时期学科专业建设的主要目标,厘清发展思路,聚焦主业强化担当。通过与兄弟院校党委党建交流学习,学院党委对党建与发展工作认识更深,视野更宽,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思路和措施更加明晰有力。
  深化与校内兄弟学院党组织党建工作结合。与校内兄弟学院党委保持经常性的党建工作交流是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措施,2021年学院先后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农学院党委、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党委等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科专业建设、学生管理、人才引进与稳定等主题,开展了经常性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共同探索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
  在食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的以“支部建设与科研经验“为主题的党建工作交流中,三个党支部的党员就横向课题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通过交流,大家纷纷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支部交流的强烈愿望,支部工作交流不仅增进了彼此了解,也在交流中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深化与校内学生管理部门党建工作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育人合力。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和十大育人体系,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优势,探索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契合的新途径。学院党委积极寻求学院与管理部门的党建结合,年内围绕学生管理工作,认真谋划推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与学生处党支部结对共建。
  按照“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原则,构建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共同开展了“同上一堂优质党课,师生共讲党史故事”工作座谈会及系列教育讲座、教师党员为考研党员送温暖等活动,其中主题党日活动《在歌声中与历史对话——红色文艺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在校内形成了较大反响,受到了师生好评,促进了学生管理部门和学生党支部之间的工作联动,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增强了学生党支部组织力与活力,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
  深化与兄弟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结合。为适应学校研究生教育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院党委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并按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要求进行建设。研究生党支部成立时间虽短,但在党建结合上亦不甘落后,在新冠疫情没有完全缓解的背景下,以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为主题,主动与阜阳师范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支部交流活动。
  双方支部共同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收获和体会,就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学风建设、研究生科研、研究生指导与思政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科研素质好、业绩突出的研究生党员作了经验介绍,交流和分享彼此间的学术成果,达到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两院研究生党支部确立了以支部结对共建为平台,建立和发展学术交流机制。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榜样的示范带动,在研究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强化了研究生创新意识,拓展了研究生创新思维,激发了研究生创新研究热情,提高了研究生创新研究能力。
  深化与帮扶村党支部党建工作结合。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食品工程学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发挥教工党支部和党员在科技服务引领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党员科技特派员针对帮扶村技术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服务形式,组织动员教工党支部与帮扶村共同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学院食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食品营养与安全系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推进科技进乡,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先后与蚌埠市怀远县土楼村、沙沟村村委签订《科技服务合作协议》,推进双方在产业开发、农业种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牵线合作送项目,编写资料送技术,购买设备送服务,在线课程送培训,“四位一体”推进科技助农走深走实,推动乡村经济更好的发展。教工党员走田埂,到地头,进大棚,解决种植技术难题,把技术服务送到一线,把科技兴农的种子栽在农民心田里。
  食品工程学院党建“深化结合”工作的扎实开展,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了党建项目研究,丰富了党建品牌战略的内涵和外延,深化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了丰硕党建成果。2021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和粮食工程与营养专业学生党支部获批“三型”党支部;粮食工程与营养专业学生党支部获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项校级党建重点研究项目和2项思政培育项目成功获批立项;1人获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党建工作创新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永恒主题,“围绕结合做文章”也将是学院未来党建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学院党委将在前期党建双创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深化结合内涵,拓展结合形式,提升结合效果”,乘势而上、砥砺奋进,努力在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引领学院党建和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