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蚌埠医学院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入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2021-12-29 10:22:00
蚌埠医学院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入选名单,本次评选全省共计认定99家单位为传承基地,蚌埠医学院(卫调花鼓戏)、安徽大学(徽剧)、安徽艺术学院(花鼓灯、巢湖民歌、灵璧菠林喇叭)等6所普通高等学校榜上有名。
 
  蚌埠医学院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是学校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戏曲形体与身段》《中国戏曲概论》《剧目赏析与表演》等课程的教学场地,是学生社团梨园风戏曲社演出交流平台,是以传承卫调花鼓戏为主打的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
  多年来,蚌埠医学院传习基地传承成果丰硕,每年招收学生100余人,培养的学生先后取得国家级专项比赛奖项24项、省级奖项15项。2020年,蚌埠市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授予学校“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称号。2020年传习基地根据形势创排了抗疫戏曲《两封遗书》,该剧目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安徽省师生素质成果展演一等奖,并拍摄成戏曲电影。2021年,该校卫调花鼓戏传承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重大支持项目。
  蚌埠医学院传习基地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高校与地方同携手的原则,对卫调花鼓戏老艺术家李夕茹和余庭学老师的演出剧目进行抢救性挖掘和整理,复排整理了卫调花鼓戏《樊梨花》《苏凤英》《喝面叶》《借毛驴》等传统剧目,并且根据时代的审美,对卫调花鼓戏的唱腔、表演等进行了大胆创新,在保留卫调花鼓戏锣鼓伴奏的原生态艺术基础上,大胆地引入弦乐,极大地丰富和提高了卫调花鼓戏的艺术张力和审美内涵,基地创排了《香油计》《桃花源》《寸草心》等一批优秀原创卫调花鼓戏剧目,各剧目的成功上演实现了卫调花鼓戏剧种的跨越式发展。其中,《香油计》是该校联合蚌埠市蚌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创排的精品剧目,该剧目代表安徽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大获成功,人民日报、昆山电视台、蚌埠日报等多家媒体对《香油计》的演出进行了专访报道。同时,基地注重收集和整理资料,编撰了卫调花鼓戏唱腔集、曲谱集、剧目集以及影音光盘等珍贵记录材料。
  本次入选,是对蚌埠医学院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架构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认可,更是对该校多年来美育教学和非遗传承成果的肯定。蚌埠医学院将立足现有平台,不断开拓文化育人新阵地,继续扩宽思路,创新教育理念,不断提升美学教育、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成效。
  (周静/审  连俊杰/文、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