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筑牢新闻之基 把稳宣传之舵 巢湖学院举办2021年学生新闻工作者培训会
2021-11-30 14:32:00
巢湖学院
  为筑牢学校新闻工作的坚实基础,加强学生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升学生记者的专业素养,11月27日至11月28日,由巢湖学院党委宣传部集中组织开展的巢湖学院2021年学生新闻工作者培训会在慎思楼中301教室、北301教室举行。本次培训会由社会媒体的资深记者以及机关单位宣传骨干主讲,他们分别从采、编、摄、写四个方面对参会的学生新闻工作者进行培训指导。校大学生通讯社、广播台、汤山青年传媒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及各学院的学生记者参加培训。
  在浅谈消息写作的讲座中,合肥晚报、巢湖晨刊时政部主任严化文从新闻的定义和要素切入,引出新闻中“消息”这一体裁,并从消息的定义、分类、组成、用词的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消息进行具体阐释。严化文强调,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做到多听、多看、多写,不能只停留在理论阶段,要深入地去研究权威性的报道,进行实践性的操作。

  对于新媒体内容编发与运营技巧方面,巢湖市融媒体中心设计制作科科长苏琦提出,微信推文在保证标题新颖的同时也要充实内容,即“标题为皇,内容为王”。她希望同学们在做新媒体运营工作时要树立好“三审”制度。

  巢湖学院学工部部长周祥以自身与摄影结缘的经历引出对新闻图片的要求。对学生新闻工作者在拍摄图片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并传授技巧。他指出,新闻照片要“求真、求新、求活、求情、求意”,要有足够强的现场感和视觉冲击力,并勉励同学们要把摄影当作一种技能来培养。

  巢湖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波从新闻策划、新闻写作、微信制作三个方面展开对校园新闻写作与策划的讲解。他以《巢院学子在基层》的专栏为例,强调策划这一环节在新闻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用“大”“快”“头”三个字简洁地概括新闻稿件的特点。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和人民同心同行。此次学生新闻工作者培训会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新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与专业水平,激励学生新闻工作者用手中的“笔”为巢院放歌,为新闻纪录,助力学校新闻组织再发新芽,为学校新闻工作葳蕤蓬勃添砖加瓦。(文/王梦茜、陈思清 图/马和荟、田冯旭、余晨清、徐鑫源、段非凡 审/陈小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