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徽匠产业学院揭牌 系安徽高职首所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2021-03-22 15:16:00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充分发挥行业、企业社会服务能力的主体优势和学校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功能优势,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省建造师协会、安徽知了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共建“徽匠产业学院”,是安徽高职首所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在全党上下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3月18日上午,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徽匠产业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学校大禹馆举行,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罗志年,省人社厅事业人员管理处一级调研员刘德荣,省水利厅人事处副处长何超,省建造师协会秘书长宣斌,安徽知了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章晓丽,校党委书记周银平,党委副书记、院长汪绪武共同为徽匠产业学院揭牌。汪绪武与安徽省建造师协会秘书长宣斌、安徽知了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章晓丽共同签署了“共建徽匠产业学院”合作协议书。校领导班子成员马奕旺、张敏、杨文杰、杨红以及安徽省建造师协会、安徽知了教育科技集团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委员、干校副校长杨文杰主持。
  周银平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徽匠产业学院今后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原则,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水平专业群和教师团队建设、科研创新和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及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多层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合作,真正将行业资源要素、企业市场资源要素转化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要素,真正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产业学院成立为新起点,进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改革路径、机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全面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宣斌代表合作方致辞。他指出,徽匠产业学院是认真贯彻执行“践行工匠精神 筑梦技能报国”的指示和党中央《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党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精神的落实。就做好下一步产业学院工作,协会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人才,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与教育目标导向相统一,推动高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人才,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能力;扩大校企合作科研的溢出效应,从理论、实践、应用三个维度,打造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平台;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相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建成一批共享型、区域化的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实践平台,促进校企间合作育人、合作发展。
  罗志年在讲话中代表省人社厅向徽匠产业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学校要积极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省建造师协会和知了教育科技集团要为企业和学校搭建良好桥梁与平台,把学校优质的教学资源、教学优势输送到企业,让企业充分利用这一优质教学资源,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不断提高输送人才素质,为企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产业学院要对标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找准定位、找准目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仪式之后,在周银平、汪绪武的陪同下,参会人员参观了大禹实训馆和长安汽车产业学院等场所。
  此次徽匠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重大部署、是扎实推进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更是开启了安徽高职创办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的先河。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校企多主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模式,为我省乃至全国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蹚出路子、提供借鉴,努力把产业学院建成高职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的“试验田”、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样板间”、产教融合发展的“示范点”,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安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