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一校一品’学校”称号
2020-12-08 14:11:00
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日前,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评选结果,经专家评议、专家复评、专委会会评、教指委审定,我校申报的“书院文化”品牌在全国177所职业院校申报的178项成果中脱颖而出,成为26个“一校一品”文化品牌之一,学校荣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高峰论坛于12月3日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汇聚校园文化力量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这一主题,共话校园文化建设新发展、共谱校园文化建设新篇章、共创新时代职业院校改革发展新蓝图。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应邀参加现场颁奖仪式。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国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以文化人、文化育人作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持续打造“书院文化”等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育人功效,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注入文化动力。2017年,学校在全省率先开展书院制等教育管理改革,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现已投入运行大禹书院、行知书院2所书院。书院依托以生为本、师生互动、环境育人等核心思想理念,协调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全面开展涉及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素质教育等内容的“德育”教育。通过日常宣传引导和主题宿舍文化节活动,打造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标识,开展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水文化、徽文化、工匠文化、职业文化等方面讲座、专题活动等形式,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开阔视野、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此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充分彰显了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鲜明的校园文化特色和三全育人工作成效。今后,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推进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双高”建设为依托,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以书院文化品牌建设为重点,以物质文化建设为基础,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独特魅力,持续扩大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扎实推进“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双高计划”建设工作,努力将文化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内驱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