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临泉:让职业教育“香”起来
2020-05-22 17:49:00
安徽日报

  拥有230万人口的临泉县,是我省人口第一大县。如何才能真正发挥好这些人口优势?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筑工匠“摇篮”,实现了劳动力素质提升。自2015年起至今,临泉县经过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人员累计已经超过20万人,外出有本事、就业有技能、创业有底气成为越来越多就业创业者的真实写照。

  精准对接市场打造培训品牌

  5月15日,在临泉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教室里,秦玉正和50名同伴一起认真学习育儿知识。尽管自己的孩子还小,上课时不得不一边听课,一边照顾孩子,但她很珍惜这个机会。她说,想通过学习掌握专业育儿知识,争取在早教机构里找份工作。隔壁的保健按摩技能培训班上,快50岁的程平和53名同伴一起,跟着老师摸索识别身上的穴位,她用笔在胳膊上作出标记,一次又一次反复练习。“虽然年龄大了,可我也不想闲着,总想着学一项技能找个事儿做,增加一份收入。”程平告诉记者。

  学项技能、找个事做、增加收入,是临泉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招生办学的根本宗旨。为让更多学员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疫情期间,技能培训中心于2月26日开办网课,进行线上培训,9个专业26个班730名学员在线学习技能。5月11日,线下培训工作启动,月嫂、保健、插花、护理、茶艺、电子商务6个专业8个班300余名学员开始学习技能。

  精准对接市场、打造培训品牌,是临泉县职业教育的一大发力点。针对专业育儿需求巨大的市场空间,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着力打造“皖北皖嫂”品牌,突出抓好家庭服务类技能培训,与上海爱君家政、北京富平家政学校,北京管家帮徽大姐集团开展合作,为结业学员提供就业岗位。如今,从中心走出的韦云、代冬梅、柴英、李现铃、常岩等近百名优秀学员,月薪都在8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中心还积极打造“皖北工匠”品牌,举办农民工工匠培训班,进行建筑测量、建筑视图、建筑法律法规、危房改造政策等专业培训,让各位学员持证上岗,不但提高了农村建筑工匠的从业水平,还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农村工匠队伍。通过培训掌握了专业技能的农民工身价倍增,他们一改过去靠“卖苦力”挣钱的局面,成为了各自领域的“香饽饽”。

  整合多方资源创新办学模式

  临泉县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曾分布在农委、人社、商务、民政等部门,存在着力量过于分散、专业性不强的先天弱点,以往年年培训但人才含金量不高。为改变这一状况,临泉县于2015年整合多方资源,在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建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承担全县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化管理、优质资源配置,老师真心教、学员长本领、毕业有事做,培训效果大大提高,培训的社会吸引力、影响力持续增强。

  “临泉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需要培养一支高素质技能型的劳动大军,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人口红利。”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说。为了让临泉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2015年8月3日,临泉县与天坤国际控股集团就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委托管理举行签约仪式,将新落成的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委托天坤集团管理,实行市场托管、公办民营、管办分离,“国有、民办、公助”的新模式,专业设置和毕业学生去向直接与市场对接。

  记者在位于临泉县城新区的皖北经济技术学校采访时了解到,在临泉县委县政府资源整合和新校区建设完成后,目前该校在校学生已达8000人,非学历教育培训每年万人次。学校开设旅游服务与管理、机电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物流服务与管理、艺术、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卫生类护理、药材种养殖和农学类园林规划、观光农业等专业,毕业生就业一直供不应求。

  进入新时代,临泉县重新校正职业教育发展目标,着力培育中高级技能型、实用型人才。2020年,皖北经济技术学校成功申办阜阳市临泉技工学校,目前正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学校建成校园占地500亩以上、学生规模1万人以上的技师学院,打造5个至7个省级以上骨干专业(群),打造2个至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

  从政府投资到“国有、民办、公助”,从单纯完成教学任务到全面对接市场需求,办学模式的转变使临泉县的职业教育实现了让学生“学习有课堂、就业有技能、创业有本领”的目标。

  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5月9日,刚刚被临泉县尚品幼儿园录用的马亚玲被选送到合肥市庐阳区尚品幼儿园总部进行集训。两个月的集中培训结束后,她将入职临泉县尚品幼儿园,成为一名正式的幼儿教师。

  “做一名幼儿教师,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经过学校三年专业教育,我对幼教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是学校帮助我走上幼教岗位,感谢母校的辛勤培育。”马亚玲说。她所说的母校就是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在此前学校举办的招聘活动中,150家用人单位把400多名幼教毕业生抢聘一空。

  自2015年皖北经济技术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以来,临泉县致力让初中毕业学生完成中等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的人生插上有形“翅膀”,享受到就业的春天。在推进职业教育的过程中,临泉县不唯学习成绩论高低,而是高度重视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一些动手能力强、爱钻研爱动脑的学生格外看重,积极搭建促使他们成长成才的平台,每年举办一次“能工巧匠”大比武,全面展示职业教育成果。与此同时,临泉县还积极参与全市、全省、全国职业教学和技能比赛。在2019年阜阳市中职教学能力大赛中,临泉县获得一等奖的数量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在省级比赛中成绩也是遥遥领先,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

  推进职业教育的进程中,临泉县还始终把农村贫困学生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着力解决他们的上学求职难题。全县为105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免学费与助学金政策,对贫困学生减免各项学杂费,积极开展校内资助。2017以来,减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各项学杂费、捐赠生活用品283.88万元。

  立足乡村职业教育,悉心培育技术人才,一个专业就是一个育才基地,一所学校就是一处育人摇篮。通过多年努力,临泉县如今已建成省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实训基地2个、省级名师工作坊1个,中等职业教育入学率由5年前的47%提高到92%,应收尽收、应教尽教、应训尽训成为现实。人口大县正向着“人才高地”“工匠摇篮”迈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