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界首一中学霸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他是这样学习的!

       2020-08-28

  近日
  界首一中的施建文同学
  收到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看,就是他

  他高考成绩697分
  被清华大学理科实验班
  (人文与社会)录取

  让我们仔细看看
  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采用激光雕刻工艺
  30多件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
  手工定制、独一无二的
  清华大学立体二校门录取通知书

  你是不是也好奇
  学霸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
  学霸都是咋学的?
  施建文同学毫无保留地分享了
  他的学习方法

  学习一定要有计划。有了计划,学习才会游刃有余,才不会漫无目的。计划应该适合自己,就我来说,因为高二的时候学习效率不高,我是一个月一个计划(不是说每个月月初定计划,而是说计划的进程大概需要一个月,也有可能一个半月才完成)。而高三的时候,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和老师也产生了比较好的默契,问题不断发现,学习效率提高,因此月计划取消,日计划和周计划产生。每天下楼的时候想想今天写几张试卷、写哪几科、解决哪个问题,这都是脑子一转就想出来的,不需要太多时间。晚上睡觉睡不着时想想今天的成绩和目标有哪些出入,再想想今天发现了哪些问题,明天能不能解决,也是不需要花费时间的。适合自己的目标让我的问题不断被解决,我才会不断进步。
  我的计划都是针对我自己的问题的,因此对别人可能作用很小,而且我的计划适时性很强,就是针对我某一段时间的某一个突出问题。比如我的语文阅读理解主观题不会,我不全靠刷题来解决问题,我还会把今天要不要找语文老师分析问题放进计划之中,去找老师多长时间有个大致,但不是绝对,之后至于什么时候去找,就看机行事了。
  我还有每天都要干的计划,这个就持续时间长了。比如自己钻研数学,找找老师讲的有没有不对的、是不是太麻烦;高二两个学期每天五点半起床,中午至少睡二十分钟(夏天和冬天不一样),晚饭十五分钟,晚上十二点睡觉;从高二之后,每天至少练二十分钟的字等等。这种计划比较平淡、乏味,因此最是考验人的毅力。很多同学坚持不下来,我觉得可能是没有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当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时,一个人是十分幸福的。
  至于学习方法,一是独立思考。国家要什么,高考考什么。国家要创新性人才,高考就注重考生的“真本领”,这就要求考生有自己的思考,不同于老师也没关系,毕竟老师的方法是他们的方法,或许世界上有其他的老师和你的方法一样,只要你用着顺手就可以。当然不要想着所有的方法全靠自己想,大部分的方法还是要用老师的,毕竟能当老师,说明他们比你强了很多,还是要多向老师学习。二是老师指导。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把考生比作小轿车、客车、拖拉机,那么老师就是兰博基尼,所以学生一定要学会向老师求助。有的同学喜欢向同学问问题,这个也可以,同样好处多多,甚至有的同学会发现同学解题比老师还要快。但是在一些大方向上,可能那些学霸远远不及你的老师。所以多多向老师求助,收获更多。
  十年寒窗苦读
  今朝金榜题名
  快把学霸的学习方法
     转发给更多人!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