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教授牵头一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安徽农业大学    2019-01-18

   本网讯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校长程备久教授牵头完成的《沿淮主要粮食作物涝渍灾害综合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沿淮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耕地面积约1.2 亿亩,也是我国涝渍灾害频发重发、成灾面积最大地区之一。针对该地区涝渍成灾机制不清、作物致灾机理不明,防控技术针对性差、集成度低等突出问题,安徽农业大学联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安徽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按照“技术减灾、生物抗灾、结构避灾”新思路,开展了主要粮食作物减灾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历经18年联合攻关,揭示了沿淮“降水-汇流-入渗-涝渍”成灾等机制,创建了农田快速排水工程技术与标准,创新了改土增渗降渍技术;攻克作物涝渍抗性和致灾减产机理及抗性评价方法,创新了玉米和小麦抗涝渍关键技术;在重灾的行蓄洪区首创“旱稻-小麦”结构避灾新模式;集成创新了沿淮三大粮食作物涝渍灾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和周年稳产增效技术模式。

  该成果为沿淮主要粮食作物涝渍防控、稳产增潜提供了系统化解决方案,引领了涝渍灾区机械化、良种化、轻简化、标准化综合减灾新方向。近三年在安徽、河南、江苏等三省9市33个县,辐射周边77个县(市、区),累计应用1.47亿亩,累计减损增效137.01亿元,为淮河经济带建设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