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八中:同课异构探索新教材,思维碰撞促成新教法
2021-01-04 11:52:00
合肥八中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合肥八中校领导的精心部署和安排下,“合肥八中· 长沙名校同课异构”交流活动日前在合肥八中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探索新教材的教学方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区域联合教研发展战略,高一英语组积极响应校领导的号召,开展了“同课异构”和“专家讲座”活动。高一年级英语组全体教师全程听课、评课、参会,共同研讨新教材背景下的新教法。
  同课异构
  同课异构的课题是北师大新教材Unit6 Lesson1 A Medical Pioneer 阅读课型,授课的三位老师分别是合肥八中高一英语组姚窕老师,合肥八中铭传高级中学高一年级部德育主任田守慧老师以及长沙市教科院中学英语教研员李宇老师,三位老师的课各具特色,但又异曲同工,对教材都进行了科学的整合,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目标,实施了“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应用与实践、迁移与创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尤其是长沙市教科院教研员李宇老师的课不仅幽默风趣,还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阅读策略的培养通过“Onion Peeling”Reading Strategy,引导学生们挖掘文本的深层思维,最后通过学生借助Mind-map自主进行Retelling活动引导教学回归课本,实现了思维品质的培养,充分落实了核心素养。
  公开课后,英语组老师们积极参与评课,纷纷发表自己对新教材落地于课堂的想法,分享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就自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解决了心中长期以来的困惑,在同课异构的研究过程中、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老师们收获了许多对新教材新教法的理解。
  专家讲座
  听、评课后,合肥八中高一英语组组长丁二丽老师给我们作了“基于主题意义的阅读教学探究”的专题讲座,分享了对新课程标准的研究心得,并结合本次同课异构的课例带领老师们一起探究以主题意义为引领的阅读教学的优势,凸显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这一核心思想,注重引导学生在不断建构的学习活动中,整合语言知识学习与语言技能发展,探究文化内涵,培养学习策略,形成学科素养。
  下午的讲座,长沙市教科院教研员李宇老师以“English education in China: Striding into a new era”为题,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本次同课异构的课例以及大量生动、典型的课例引领我们继续思考新教材新教法,如:KISS原则,SOAR原则,建议老师们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综合处理,从而形成任务链,使之成为落实内容、实现目标的“脚手架”,启发老师们要注重运用语言导入热身,牢记“无情境,不教学”及科学、合理地运用教学机制等等。
  此次“合肥八中·长沙名校同课异构”交流研讨活动紧紧围绕高一年级英语新课程和新教材对教学实践提出的新挑战,既有政策的解读又有实例的剖析,站在理论高度指导我们的教学具体实践,为全体参会英语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提高、创新的平台,有助于教师们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策略,同时形成对新教材、新课程创造性的见解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真正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到实处。本次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研讨活动意义站位高,环节推进实,真正实现了新教材的同课异构探索,用思维碰撞促成新教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3178751 2020-12-09 13:39
SRC-673178751 2018-11-30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