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省内多所高校获奖
2022-11-11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
  11月8日下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在这次奖励大会上,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323个获奖项目,其中,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人、安徽省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安徽省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10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73项,此外有2位外国专家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合作奖。这些获奖项目既包括原始创新中的基础研究,也包括产业创新中的关键核心技术,既有世界前沿科技领域的突破,也有国内领先的产业化应用。在这次科技奖励大会上,中科大、合工大等多所高校获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5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全省共7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创历史新高),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安徽省自然科学三等奖3项、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
  另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 项,科技进步三等奖2 项(含科普奖1个)。
合肥工业大学
  在这次科技奖励大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共有43项成果获奖,再创历史新高。梁樑教授获重大科技成就奖。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安徽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6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三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5项。同时,以参与完成单位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
安徽师范大学
  安徽师范大学夏云生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自组装纳米超结构与光学分析应用”被授予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省共7项),是安徽师范大学首次获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实现了该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夏云生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面向当今国家在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和医学诊断领域对新测量方法的重大需求,聚焦光谱测量和光学成像分析中普遍存在的灵敏度低、信号可靠性差等难题,针对性提出并开展了纳米自组装超结构的构筑和以此为基础的光学分析方法学研究。经过十年的研究积累,该团队提出了纳米超结构自组装的构筑新策略、发展了基于纳米超结构的分析信号调制新方法、建立了纳米超粒子的成像分析新体系,促进了纳米科学与光学分析的融合发展。
安徽农业大学
  安徽农业大学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8项,其中主持获得5项、参与获得3项。
  宛晓春教授主持的“黄茶加工关键技术体系创新与健康属性挖掘”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陈黎卿教授主持的“高性能两驱/四驱传动系统总成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张小龙教授主持的“基于苛刻度测评系统的电动汽车轮胎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和董召荣教授主持的“粮食主产区粮饲结合种植模式与绿色丰产增效关键技术”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董斌教授主持的“自然资源定量监测与风险评估及其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 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安徽医科大学
    安徽医科大学此次共有25项成果获奖,再创历史新高。安徽医科大学自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两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后,2020、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三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奖励。此外,安徽医科大学还获得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18项。
安徽工业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5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另外,安徽工业大学作为参与单位的6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安徽工业大学共有11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安徽理工大学
    安徽理工大学共有15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再创佳绩。其中《面向煤层自燃火区特征的绿色防灭火材料及应用研究》《深井大吨位提升箕斗及其安全运行关键技术》《难采煤层智能精准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高潜水位煤粮复合区采复耦合下耕地修复与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4项成果分别荣获一等奖,其它5项成果荣获二等奖、6项成果荣获三等奖。
安徽财经大学
  根据《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我校宋马林、崔连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段宏波教授联合申报的科研成果《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的决策理论、方法及应用》喜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安徽财经大学在此类奖项上的突破。
  该研究成果针对资源环境绩效评价和优化管理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方法问题,以现实中的多阶段效率优化、企业污染治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等问题为背景,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要课题,以不确定性、决策分散和多目标优化为切入点,在环境效率评价理论、方法与应用上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理论研究和应用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安徽工程大学
  安徽工程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这是安徽工程大学连续两年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能否获得科技奖项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相关工作,校领导亲自指导,科技处精心组织,相关学院密切配合,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安徽建筑大学
  安徽建筑大学共14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三等奖8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创历史新高,充分彰显了学校科技创新领域的实力和深厚积累。
蚌埠医学院
  蚌埠医学院共4项成果获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量再创佳绩,充分彰显了蚌埠医学院科技创新领域的实力和深厚积累。
(本文综合整理自各学校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