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月朝霞生,安财新晨来——2022年学校迎新侧记
2022-09-07 15:26:00
安徽财经大学
  9月的清晨,阳光幸福地洒在2022级新生和家长的身上,龙湖东、西校区也从睡梦中苏醒,静谧的校园逐渐热闹起来,“你好,新同学”的大红展板,广场上的火红迎新工作帐篷,身穿橙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翘首以盼从五湖四海到来的新同学。
精心安排,温暖蔓延方方面面
  安徽财经大学高度重视迎新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迎新工作方案,召开迎新专题会议,确保迎新工作落实落细。9月4日,校领导先后深入龙湖东、西校区迎新现场检查工作,了解新生报到情况,看望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为保证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设置了迎新专用通道、落实双码检查、行李消杀以及核酸检测等层层防疫措施。校医院医护人员也24小时值班待命,提前做好一切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保卫处全程佩戴口罩进行疏通引导,全力为新生安全入校保驾护航。
  为提升在校学生的生活质量,后勤部门在暑期高温酷暑中粉刷宿舍内饰,维修更换寝室硬件设施,努力给新生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为保障学生们良好的就餐条件,食堂储备了充足食材,并对食材原料进行严格筛选和消杀。就餐窗口全面对外开放,增设多个档口,让来自不同地方的学生都能吃到合适的口味。
  为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学校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学生处设置新生报到绿色通道,为家庭困难的同学铺上无忧阶梯。党员服务工作站为新生们准备了暖心的学校周边和礼品,校领导更是亲自为两位开学当天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生日蛋糕。
暖心帮扶,志愿精神代代相传
  将温暖融入志愿,让赤诚充满校园。志愿工作中,为新生入学护航的“红马甲”们活跃于新生入校的一线,成为校园中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生的到来,他们以真心和耐心为新生们铺就一条井然有序的报到之路,让学子们倍感温暖,于安财心安。
  从高铁站下车到宿舍门前的贴心安置,一路都能看到安财志愿者的身影。高铁站门前,亮眼的“安徽财经大学”指示牌为刚出站的“财子”指引方向,带他们随校车前往学校,让懵懂且迷茫的新生们感到满满的归属感。引路中,志愿者为新生们讲解入校步骤,提醒大家入校注意事项,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到达校园后,志愿者有条不紊地核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行程码、健康码等入校证明,让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我已经参加迎新志愿工作两年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志愿者郝强宇谈到,“虽然每年都会很辛苦,戴着口罩一直出汗,脸会起皱,但如果再一次选择,我依旧为学弟学妹们服务。”进校后,各院志愿者带领本学院2022级新生完成新生报到和领取校园卡并帮助他们将行李送往所在宿舍。来自校团委的志愿者黄子康表现得骄傲且自豪:“我喜欢这样的志愿工作,志愿服务让我从一个比较社恐的腼腆学弟变成一个热心且健谈的学长,那一声声学长让我知道我的责任充满了神圣。”
  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家长不能陪同新生进入校园。在学校门口,志愿者们主动拎起新生和家长手中沉重的行李包裹。也许,这就是安财的爱和温暖,从一开始,就一代代传承到未来。志愿者们作为学长学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广大新生上了一堂良好的入学启蒙教育课。
以梦为马,未来美好可期
  背影代表着离别,新生家长马青看着女儿离去的背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眼中的泪水,“孩子从小都是跟着我的,我俩天天呆一块,突然离开我了,我的心里是真舍不得。”父母目送着孩子渐行渐远,孩子用背影告诉父母“不用追,我在成长”。
  结束了充实的暑期勤工俭学生活,文学院2022级新生窦茹带着满满收获和对大学的憧憬来到安财,在妈妈的陪同下,从遥遥宁夏奔赴安徽。提起大学生活,她充满自信:“我高中就有住校经历,所以自己独立生活不是问题。”然而,提起家乡时,她还是忍不住表现出思念之情,她希望能早日融入大学新环境,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九月,2022级财子们共同奔赴一场全新人生旅程。未来的画笔在他们手上,带着父母的殷切寄托和无限爱意,这幅画卷必将落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祝愿他们在安财低头是脚踏实地的每一步,抬头仍见满天繁星。
  (撰稿: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孙子淇 李时扬 陈竹华 宁梦茹 陈彦茹;摄影: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范文静 吴昊 周蓓蓓 何启宁 孙闫 韦晓珺 许天琦;审核:党委宣传部 舒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