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姹紫嫣红 品种多样 阜阳师范大学科研团队倾力打造的“芍药花海”引发社会关注
2022-05-16 15:08:00
阜阳师范大学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正午镇一处占地近20亩的芍药花田基地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300多个著名的芍药品种,由阜阳师范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芍药属新品种培育”科研团队倾力建设。
  “芍药属新品种培育”安徽省林业局科技创新项目,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正高级工程师、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薄壳山核桃首席专家金继良教授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蔡健博士共同主导。芍药是中国的传统名花,被誉为“花中仙子”“五月花神”,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该团队自2015年起着手培育芍药新品种,研究芍药栽培技术,至今已系统收集和保存国外品种180个、国内品种90个、野生原种11个,通过杂交、选育等育种手段,培育芍药新种质400多个。在芍药新品种栽培领域取得了前沿成果,为我国芍药的市场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位于颍东区正午镇的芍药花田基地
  找准研究定位,精准把控方向
  为加速乡村振兴,加强产业规划领导,促进花卉资源的保护以及利用,推动花卉产业不断向着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几经考虑对比,结合阜阳地区发展现状,“芍药属新品种培育”团队最终选择以芍药属新品种培育为可行的研究方向。“目前芍药花卉培养产业仍存在较多问题:一方面,芍药资源的保护较为欠缺,品种较为杂乱没有得到有效整理,品牌优势不够明显,导致市场拓展不够充分;另一方面,芍药的科研创新缺少支点,没有一套切合阜阳当地芍药产业发展规范化的对策及措施,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社会氛围不够浓厚,芍药产业发展亟待解决。”金继良教授说道。

  金继良教授正在对芍药生长情况进行观察
  选择芍药产业作为研究方向,同样离不开芍药自身的科研价值与属性。“芍药的研究方向众多,可供深度发掘的内容也很多。目前种植芍药的人员虽然多,对品种繁育和芍药在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却相对比较少,我们就瞄准了相关研究领域,弥补相关专业领域的空缺,同时也便于我们的学生群体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创作。”蔡健教授解释道。
  芍药团队研究初期,团队成员在全国各地收集种质资源,从山东、云南等地的一些种植基地进行品种选育。博士毕业的张雪梅老师随后也加入到团队,继续收集品种资源。目前该团队主要进行分子生物学研究,将应用与基础研究相结合,以“学”与“研”为主,以“产”为辅。带动本科生和研究生一起做学术探讨,进行芍药基础性研究。
  凝聚团队力量,不断寻找突破口
  由于“芍药属新品种培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团队凝聚力在科研道路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加强团队间合作,通过申报课题,搭建平台两种方式进行科研部署。“我们的团队凝聚力很强。”回想起团队成员在一起研究芍药新品种时的状态,张雪梅老师感触颇深,“无论是搜集芍药资源还是做分子标记,团队成员都能够齐心协力,一起为芍药遗传育种积累原始材料和数据。”

  蔡健教授和张雪梅老师对实验数据进行分析
  金继良和蔡健两位教授经常带领研究生在芍药基地观察、测量,用心记录和感受芍药在培育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一旦有了新发现,他们便不顾风吹日晒,迅速扎进芍药田里进行采样、实验,记录数据。“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只要整个团队一起发力,就可能会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经过多次实践后选育出来的优良芍药品种,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金继良教授说。
  在研究过程中,团队不断克服存在困难,市面上芍药品种不育的占大多数,败育率较高,给杂交育种带来了很大挑战。因为牡丹可育的较多,同时牡丹与芍药属于同一科,相互之间可以授粉,在选择杂交品种时团队选用了牡丹的花粉,牡丹一般比芍药开得早半个月左右,团队就先收集好牡丹花粉,将牡丹花粉采集后进行低温冷藏,等到芍药花开的时候再去授粉。同时,为充分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芍药属新品种培育”团队多次利用各种比赛项目作为平台,为学生提供研究课题。“我们通过‘互联网+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比赛项目让学生充分投入到芍药的实际应用研究中去,并通过见习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相关指导。目前,芍药的相关学术研究在学生群体中得到了充分展开,真正做到了‘学’与‘研’的有效融合,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研究团队初始建设成员之一,园林专业教师丁晓浩说道。
  科研态度与信念理想是支撑团队克服困难的重要力量。金继良教授表示,科研工作对他来说是一门爱好,只要将足够的兴趣和饱满的热情融入到研究中去,科研成果就会越来越丰富,我们的动力也会越来越大。在疫情期间,常会遇到团队无法现场交流的情况,但有关芍药科研实验有序进行,没有中断。这时蔡健教授就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团队成员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保证科研实验继续开展。
  在团队共同的努力和社会的支持下,团队不断克服攻坚芍药研究难题,科研工作在一次次的实践下得到了迅猛发展。
  瞄准市场需求,走好科研的每一步
  随着近几年人们消费需求的增加,鲜切花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团队对芍药的一些性状进行了专门的培育。“首先,我们瞄准了芍药的花色。一般花色我们追求的是色泽多样性,比如紫色、粉色、红色、白色,黄色,颜色越多可选择性就越强。其次,是瞄准了花型。花型最好要大,而且要求是多瓣花或者叠瓣花,这样观赏性比较强。还是就是瞄准株径的高度,芍药作为鲜切花使用必须达到一定高度,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蔡健教授介绍说。

  团队选育的部分新品种
  目前,“芍药属新品种培育”团队在分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并在2019年完成了芍药转录组测序。“通过转录组测序,我们可以筛选一些与花色,花型等相关反映植株性状的基因进行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目的也是为了最终实现大田育种。”蔡健教授说。通过杂交育种等技术手段,团队已经获得了一大批优质芍药杂交后代群体,并从中筛选出了有一定价值的优良新种质400多个。另一方面,团队在农艺性状调查方面,比如花型、株高、开花期、分子数,也已经有了较大的进展。
  谈到芍药新品种研究的未来规划,蔡健教授满怀期待地表示:“未来将会继续从新品种选育入手,完成两个目标:一是花色、花型的多样性,二是对植株的株型进行选育——有的植株长得松散,不太适合做成盆栽;但是植株紧凑,株型美观,作为盆栽来培育就比较适合。选择完成这两个目标,也是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提高芍药在花卉市场中的竞争力。”
  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金继良教授表示,科研工作不能急于求成,要对其中的每一步都进行仔细地规划,包括了解目前的状况、对下一步工作的想法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等。心中要装有一把尺,才能丈量每一步走过的路。
  七年磨一剑。阜阳师范大学“芍药属新品种培育”科研团队,主动实践,潜心研究,为芍药新品种栽培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芍药绽红绡,巴篱织青琐。”未来他们将继续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努力向科学界贡献阜师大力量,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来源:阜阳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