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工业大学在细胞穿梭的合成泛素探针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5-10 09:50:00
合肥工业大学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宜明教授课题组在细胞穿梭、时间分辨的合成泛素探针工具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Photocaging of Activity-based Ubiquitin Probes via a C-Terminal Backbone Modification Strategy”在国际知名化学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
  发展化学生物学方法实现活细胞内高选择性,且具有时间分辨率的蛋白功能调控,有助于更加深入地解析动态的生物学过程。近期化学生物学的一些新突破,实现了时空分辨的蛋白质活性操控,如嵌入“caged”氨基酸、光控组装结构域、APEX邻近标记等,极大推动了动态生物学过程的研究。在这一背景下,精准合成的蛋白工具也可能用于活细胞内动态生物学事件的监测,尤其是针对那些难以在细胞内原位精准组装的翻译后修饰蛋白体系。目前该方面的研究尚鲜有报道,其主要难点在于精准蛋白工具的体外合成,合成蛋白的细胞内递送以及蛋白质探针的时空分辨操纵。
  论文《Photocaging of Activity-based Ubiquitin Probes via a C-Terminal Backbone Modification Strategy》报道了我校在时间分辨操控合成蛋白质工具活性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作者在泛素(Ub)的骨架上引入了邻硝基苄基修饰的氨基酸,使得Ub探针在体外能够实现掩蔽与激活。在此基础上,作者将细胞渗透肽引入至探针的氮端获取了能够高效进入活细胞中的穿膜探针。作者使用穿膜探针在氧化应激过程中绘制了去泛素化酶活性变化的时间分辨图谱,发现此过程中许多去泛素化酶的活性呈现先下降再上升的趋势。作者还合成了尺寸更大、结构更为复杂的泛素链探针,并实现了其在活细胞内的时间分辨激活。
 
  该项目得到了“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及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资助。合肥工业大学与中科大联合培养博士生王玉、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生陈竞楠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李宜明教授团队围绕细胞渗透型泛素家族活性探针的合成及应用开展研究,以通讯作者(共同)在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CCS Chem.、Chem. Sci.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
  论文链接点击
(来源:合肥工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