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庆五四·跟党走】安徽师范大学6名优秀学子获评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
2022-05-05 14:30:00
安徽师范大学
  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科协、省残联、省学联等多家单位联合评选的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名单正式揭榜。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赖晓晓获2021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称号。阿芒尼沙·依来克、蔡张飞、罗静、王欣格、解谦获评安徽省“百优”大学生。
  2021年安徽省“‘十佳’‘百优’大学生”经高校初评、专家评审团评审、微信投票、特邀评审团评审、公示等环节,全省共有100名学生获此殊荣。此次评选活动中,我校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解谦,音乐学院2019级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罗静,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阿芒尼沙·依来克,体育学院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本科生蔡张飞,生态与环境学院2018级生态学专业本科生王欣格等5位同学分别获得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强奋斗、生态保护等类别的2021年度安徽省“百优大学生”称号。
  安徽师范大学将以此为契机,选树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修养的青年大学生,着力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与朋辈教育作用,激励和鼓励青年大学生向身边榜样学习,培养胸怀远大理想,矢志砥砺奋斗,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赖晓晓、阿芒尼沙·依来克、蔡张飞、罗静、王欣格、解谦事迹简介。
  赖晓晓同学事迹简介
  赖晓晓,女,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9级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级运动健将。曾多次斩获世界武术大赛冠军,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及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被安徽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赤子之心逐梦体育,厚积薄发为梦前行
  十七年前,赖晓晓的父亲听说省武术队要招队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她来到了合肥,那一年,赖晓晓刚刚10岁。在一个月的集训期间,凭着勤学好学的精神和较为规范的基本功,赖晓晓每次测验都能够成功完成规定的内容,优秀的柔韧性、协调性以及稳定的状态使赖晓晓在200多人的集训队中脱颖而出。教练是这样评价赖晓晓的:“她最大的特点是踏实,心态平稳,意志力很坚强。” 正是赖晓晓身上这股子超乎年龄的沉稳踏实使她如愿以偿留在了安徽武术队。
  进入专业队后,日复一日的训练并没有让赖晓晓觉得枯燥,相反,她越来越深地感受到武术的魅力。她训练刻苦认真,虚心好学,常常坐在场地的一角,观看老队员的训练。在世界武术锦标赛前夕的一次训练时,她在撕弹力绷带时不小心把脚底韧带撕伤了,钻心的疼痛让她泪水哗哗直流。教练员出于保护队员身体的考虑,让她回家休养半个月,这在赖晓晓看来,回家养伤让她实在无法接受,坚决要求教练员让她随队边恢复边训练。在那伤痛最难熬的第一个星期里,赖晓晓并没有躺在床上养伤,而是坚持跟着队里的训练计划进行身体素质训练,教练员和中心领导都深受感动,在他们看来,运动员身上最可贵的就是这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在平时的训练中,她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高质量地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计划,从没有主动和教练说累了要求调整,她知道,现在的刻苦训练是为将来上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的,一个优秀的武术运动员应具备高质量的技术动作规格、有个人风格特色的演练水平,要想早日参加比赛并且获得好成绩,必须扎扎实实的训练,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
  肩负重任梦圆赛场,风雨兼程牢记使命
  多年来,赖晓晓每天晚上坚持写训练日记,每次赛前测验和比赛后认真写小结,业余时间看比赛录像,学习优秀武术运动员的技术和演练,她对训练和比赛的认识逐步提高。无论是寒冷的冬训还是炎热的夏训,赖晓晓的训练状态没有什么起伏,她一直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自己在训练中的成功和失误。在她看来,冠军是练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训练讲究的是一种投入,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能比别人更快地领会教练的意图,才会只记得动作本身而忘记周围的一切。她总是按照比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总结中她写道:我相信胜利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要取得好成绩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自进队以来她共参加了4次全运会,1次世界传统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以及第一届武术套路世界杯,十三次锦标赛和冠军赛,取得了较好成绩。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全能第六名、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全能第七名、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全能第二,2013年武术冠军赛枪术、拳术冠军、2013年世界传统锦标赛双剑冠军、2014全国锦标赛枪术冠军、2014年冠军赛、枪术、拳术冠军、2015年第十三届世界锦标赛枪术冠军(印尼举行),2016年第一届武术套路世界杯枪术冠军,2017年至2019年多次获得锦标赛及冠军赛,枪术、剑术、长拳冠军。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武术套路女子拳剑枪全能项目比赛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决出结果,赖晓晓以29.326分的总成绩夺得桂冠,这是安徽在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决赛中收获的首枚金牌。她也多次在大赛中取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份份荣誉接踵而至,然而,令她最难忘的却不是这些荣誉,而是在这期间,她懂得了——坚持、信任、不放弃,懂得了坚持付出,总会有收获,天道酬勤!

  品学兼优善作善成,奋发有为筑梦青春
  在队里赖晓晓除了在训练上要给大家做好带头作用,在文化学习上也给大家做出了学习的榜样,在紧张的训练比赛之余她苦学英文,并帮助队友学习英文,如果队里有外国友人来队训练,那么她就担当起翻译的工作。达到了学习、训练两不误。在生活中,她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时很善于和同学以及队友沟通,也乐于帮助他人,所以很多同学和队友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愿意来寻求她的帮助,因此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她的教练盛国表示,通过在大学系统的理论学习,运用在熟悉、挚爱的武术地毯上,对训练、比赛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就像赖晓晓常说的“一个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价值应该体现在赛场上”。赖晓晓自己有决心、有能力、有毅力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展现一名新时代武术运动员最高的武德。如今的赖晓晓成为了队友心目中的榜样。更可贵的是她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停步不前,目前她正在加紧训练,准备以良好的状态,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备战下一场赛事,并力争再创辉煌,报答祖国和家乡人民寄予的厚望。
  阿芒尼沙·依来克同学事迹简介

  阿芒尼沙·依来克,女,维吾尔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她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小时,让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她是民族团结的向阳花,作为党员,连续三年返家乡(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开展民族政策宣讲、爱心支教等活动近100场,传播党爱民惠民好声音,帮助扶贫干部整理和翻译民族政策、党史学习等材料100余份,累计服务时长120小时。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投身防疫宣传、体温测量、运输生活物资等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40余天,累计服务时长170小时,累计服务2879人次。她积极投入党史学习教育,担任学校自主研发的“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数字地图雷锋导游红色讲解员,全程参与红色讲解录制工作,作为团队主创成员代表接受安徽电视台采访,事迹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10多个国家级媒体报道。她是全面发展的排头兵,曾获安徽省光彩、天山、雷忠平等多项奖学金,获全国第11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优异成绩、第九届“挑战杯”省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近10项。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组织心理健康等校级活动30余场,礼仪服务近600小时。多次参加校“党建+石榴籽工程”培训班、爱心敬老、无偿献血等志愿活动100余项,用文明礼仪为美丽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蔡张飞同学事迹简介

  蔡张飞,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服役于武警福建总队福州支队。他出身贫困家庭,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后被寄养在姑姑家中,初中毕业后辍学打工,后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考入安徽师范大学。入校后,他积极响应强军号召参军入伍,服役期间,在新训摸底考核各项技能考核中全部排名全连第一名,获得“最美新兵”称号,通过层层选拔参加“魔鬼周”特战队员极限训练,被中队派出执行任务20余次,连续两年全票推选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退役复学后,他组织5名大学生退役士兵共同发起《军事体验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荣获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参加全国野战运动冠军总决赛荣获2项目季军。在校期间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校“十佳大学生”、校十佳“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奖学金各1次、校一等奖学金3次,被推免至安徽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被团中央授予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全国10人),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军视网等媒体报道10余次。
  罗静同学事迹简介

  罗静,女,汉族,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2019级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她秉承艺术服务于人民的理念,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作为独唱演员,连续6年参加安徽省高雅艺术进校园、进军营、进基层等社会实践活动百余场,在安徽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安徽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等大型文艺演出中表现突出,得到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的高度肯定。6年间,她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扶贫先扶智,走进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竹根河村等地进行演出慰问,为当地百姓和扶贫一线的工作队带去音乐的慰问,20万余公里的路程让她对艺术实践充满了敬畏和尊重,数十万观众的掌声更让她对所热爱的事业不断奋进。作为主要歌唱演员参与安徽省高校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展演、红色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等各类演出500余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与我国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戴玉强同台在武汉保利大剧院开展慰问演出,得到中央和省级媒体的纷纷报道。她先后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安徽赛区民族组银奖,并入围全国复赛(全国唯一综合类院校学生)、获第八届韩国春川国际声乐比赛中国歌剧组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师范院校本科生组金奖(全国仅3人)等奖项。
  王欣格同学事迹简介

  王欣格,女,汉族,安徽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18级生态学专业本科生。曾任学校生命科学协会会长、社团联合会主席。她热忱生态环保宣传,多次前往芜湖各小学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江豚保护”等生态公益课堂宣讲,组织开展黑臭水调研30余次,组织引导数千人次参观生物标本馆,撰写濒危物种科普文章,累计在网络平台推送自然教育及生物科普类文章超10万字。她践行公益实践,做长江江豚“守护者”,参与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2020年度“小豚大爱”项目,与全国15个项目共同开展拯救长江江豚的保护行动,创立“皖江渔水情”团队,调研江豚及长江生态,助力渔民转产。参与“皖江水源守护行动”,调研太平湖水源地,加强居民游客环保意识,受到主流媒体报道。与芜湖生态环境局对接,共办“生物多样性保护”征文及知识竞赛,掀起校园生态保护热潮。她矢志生态创新,加入双创项目“荒野科学”,为城市儿童与自然生态搭建桥梁,该项目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新大赛三等奖。她创立“1分钟·易保护”创业团队,利用碎片化时间完成生态保护,在52H创业沙拉中取得第一名,获天使投资人认可。她制作的生态标本模型获省生物标本大赛一、三等奖。在校期间多次获评校级奖学金、优秀社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解谦同学事迹简介

  解谦,男,汉族,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他坚持博学笃行,争做新时代创“芯”电子人,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全国次高奖项),“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安徽省一等奖,并以小组第二晋级全国总决赛,获国家级优秀奖。在2021年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上,与清华、北大、东南、哈工大等传统强校同台竞技斩获国家级二等奖等。此外,他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省级一等奖、2021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奖项、第五届“百度”深度学习训练营优秀结业证书等国家级、省市级A、B类学科竞赛奖项20余项。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三年累积参与义务维修活动达20余场,维修家电设备达到100余件,带领协会斩获“社区科技站”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金苹果科普宣讲”获全国红十字总会2020年立项(全校首次)。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机器人的室内电磁导航技术,以一作身份在《电子世界》杂志发表《非接触式红外温度检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论文1篇,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个。连续三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